2013年首次汽柴油調價節后落槌 漲幅符合預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年首次汽柴油調價節后落槌 漲幅符合預期

2013年02月25日07:3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汽油每噸上漲300元,柴油每噸上漲290元,年內首次價格調整在元宵節后變為現實。業界普遍認為,本次推遲汽柴油價格上調時間,主要原因是調價窗口打開正值春節,出於人性化考慮所致。價格上調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消費者負擔,但對穩定即將到來的春耕和工廠、工程開工等用油高峰的油品供應十分關鍵。

漲幅基本符合預期

由於調價窗口早已打開,汽柴油價格上調已成共識,但對上調幅度,各機構預測有所差異。市場普遍認為,按照價格機制,漲價越推遲,漲幅越高。從實際結果來看,雖然近幾日國際油價有所下跌,但國內油價參照基准——移動平均價格並沒有走低,近幾日三地率依然小幅走高,而油價上漲幅度也基本與各大機構預測基本一致。

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測算的數據顯示,截止2月19日,三地原油移動均價變化率為4.22%,2月22日為4.92%。

金凱訊石化財經資訊分析師陳陽表示,以金凱訊2月21日三地率4.85%推算,國內汽柴油價格的理論漲幅應該在400-450元?噸。目前上調幅度與理論值有較大差別,估計煉廠依然還未擺脫虧損局面。

金銀島成品油分析師韓景媛22日分析認為,以21日國際市場油價預測,理論幅度320-350元,但由於春耕即將開始,油價上調到位有壓力,調整幅度可能會在理論測算基礎上所有減少,每噸上調300元左右比較合適。

東方油氣網成品油分析師程瑞峰22日認為,依據21日國際原油價格測算,國內汽柴油理論上調幅度在400元左右,由於近期油價處於下行途中,如果國際油價不跌破110美元,國內成品油上調幅度在350元附近比較合適。

調價讓位春節 推遲太久不現實

2012年,國內汽柴油價格進行了八次調整,四次上調四次下調,調整頻率基本按照定價機制執行,市場已經高度認可。進入2013年,三地原油變化率在經歷了66個工作日的拉鋸之后,於2月19日達到國內成品油價格調整紅線。由於適逢春節,出於人性化考慮,成品油價格上漲被推遲。不過由於春耕在即、加之節后工廠和工程陸續開工,汽柴油需求會出現季節性增加,價格倒挂嚴重可能對供應帶來不利影響,所以各大機構都認為推遲漲價的時間不會太長。

油品專家易貿研究鐘健24日對記者表示,國際油價三地率前幾日就已經破4%,具備了上調油價的調價,推遲到元宵節后上調,主要是考慮春節因素,近幾年歷次價格調整,特別是漲價基本都避開重大節日,這次也不例外。此外,每次上調價格,政府都對農業、運輸等相關行業給予配套補貼,此時調價對春耕不會有多大影響。

陳陽認為,較長時間以來,國內煉廠一致處於虧損狀態,盡管此次調整幅度沒有到位,但對穩定即將到來的春耕用油高峰的油品供應作用將非常明顯。

國內汽柴油價格仍居中游

調價后,北京92#汽油上漲0.24元至8.05元?升,0#柴油上漲0.25元至8.03元?升。國內油價依然處於中等水平。

監測顯示,2月18日當周,美國普通汽油平均零售價格為折合人民幣6.22元?升,柴油為6.898元?升,為全球較低水平。2月19日當周,加拿大常規汽油平均零售價格7.97元?升,新加坡92#汽油10.4元?升。2月22日,歐盟95#汽油平均價格折合人民幣12.85元?升。其中,法國較高14.29元?升,波蘭最低10.92元?升。歐盟柴油平均價格為12.13元?升,英國最高13.77元?升,波蘭最低10.9元?升。

專家認為,中國數量驚人而且在不斷增長的汽柴油需求,不僅帶來了汽車尾氣排放對環境的污染,而且也使得消費成本日益上升。基於國內資源稟賦,我國難以實現眾多產油國以及具有龐大海外駐軍的美國的低油價政策。盡管與國內許多其它商品價格一樣,國內汽柴油價格與居民收入比與發達國家相去甚遠,但國內油價的絕對價格水平始終處於世界中等。(記者付少華)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