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要求鐵道部公開站票座票同價依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乘客要求鐵道部公開站票座票同價依據

2013年02月25日07:2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來京務工人員肖均佑認為,同列火車車票站票、座票是同一價格,違背質價相符的定價原則。因此,肖均佑向鐵道部申請信息公開。

近日,鐵道部答復,無座號車票的票價按該列車最低票價執行。

乘客要求公開定價依據

32歲的肖均佑認為,春運期間,火車出行牽動千家萬戶,經常出現一票難求的局面,導致常出現一些無座票(即站票)。但是實際情況中,火車無座票和有座票同價銷售,這明顯“違背質價相符的定價原則”,超員運營也會嚴重影響乘客安全。

肖均佑稱,根據《價格法》等相關規定,鐵路客運票價屬政府定價范疇。於是,他向鐵道部等提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申請公開無座票的法律依據、價格成本等信息,以實現公民的知情權。

為此,肖均佑專門選擇了T145次空調特快(北京西-南昌)這條春運熱門線路,並申請公開T145次列車從北京至保定區間的新空調硬座有座車票(G035982)和新空調硬座無座車票(G045988)的票價23.5元的價格成本信息。

據了解,在《鐵路客運運價裡程表》中所示T145次從北京至保定的裡程是152公裡,對應在今年1月1日施行的《鐵路旅客票價表》中的價格是23.5元。

肖均佑在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中希望,鐵道部說明23.5元是新空調硬座有座車票(G035982)的票價,還是新空調硬座無座車票(G045988)的票價,以及定價的具體法律依據。

鐵道部回復部分申請

2月16日,鐵道部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做出答復。

鐵道部稱,長期以來,每當遇到節假日等鐵路客運能力無法滿足旅客出行需求的情況時,鐵路運輸企業應旅客急需並明確告知后,發售無座號車票,票價按該列車最低票價執行。為此,鐵路運輸企業加大了投入,以保障運輸安全。

針對肖均佑的其他信息公開申請內容,鐵道部表示“不屬於我部政府信息”。

相關

旅客不滿答復 欲告“鐵老大”

據《羊城晚報》報道,今年1月,廣州公益人士朱明建購買了一張從廣州東至河源K229次列車的無座火車票,票價為32.50元。但他發現,該列車的硬座票也是32.50元。“站票和座票享受的服務待遇差別很大,但價格卻一樣,讓我覺得很不合理”。於是,他在1月24日填寫了《鐵道部信息公開申請表》並快遞給鐵道部,要求鐵道部公開“火車票的座票和站票是同一個價錢的依據是什麼,能否實行差價”,以及公開“2013年火車票網絡購票、電話購票、窗口購票是否有預留比例,各佔多少”。

隨后,鐵道部在快遞回來的答復中稱:鐵路客運票價依據執行的是《鐵路客運運價規則》、《鐵路旅客票價表》等相關規定,有關文件均已按規定程序向社會公布,鐵路運輸企業已通過車站公告等多種方式向社會公開了旅客列車具體票價水平。鐵路客票發售是鐵路運輸企業的經營行為,售票信息不屬於鐵道部政府信息范疇﹔無座票按該列車最低票價執行。

對此回復,朱明建表示“不滿意”,並稱將進行民事訴訟,把廣州鐵路(集團)公司告上法庭。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