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報公款大吃大喝更應重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舉報公款大吃大喝更應重獎

郭文斌

2013年02月21日07: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新春出台規定,在全區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中實行工作日中午無例外禁酒。為接受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的監督,區政府規定對舉報內容一經查實,對第一舉報人給予2000元獎勵。(《北京晨報》2月20日)

  這一做法當然值得肯定。禁止公務員工作日中午飲酒,這其實是早就有的規定,但在一些地方,禁令淪為一紙空文,關鍵原因則是因為執行不夠。現在,通過有獎舉報方式予以遏止,勢必會產生很強的震懾力,也值得期待。2000元的獎勵雖然數目不大,但也不是一點都不誘人。如果打一個電話或拍幾張照片,就可以領到獎,這樣的“美事”沒有理由不去試試。更重要的是,這也是公民的責任和義務。

  不過,我更關心,領這2000元舉報獎金是否足夠容易?一方面,公務員如果公款吃喝,在當前的嚴峻形勢下,他們肯定會更隱蔽,普通老百姓怕是很難逮著舉報機會﹔另一方面,如果領獎金需要提供很多証明,而且領獎的安全系數太低,可能也會讓這個規定只是“看起來很美”。當地政府設立了這個有獎舉報,可能會使公務員工作日中午飲酒變得更加小心,這反過來也增加了舉報的難度,倒也是改革初衷所在。

  要想使有獎舉報產生足夠的震懾力,需要使領獎變得容易些再容易些。其一,領獎隻憑証據即可﹔其二,要保護好舉報者的私人信息,一旦被泄露,相關人員要受到嚴厲懲罰﹔其三,要實施倒查制度。舉報人提供了証據,事實的查証就得由監管部門去做﹔其四,更該將有獎舉報延伸到公款吃喝上﹔其五,最后要讓違規者受到嚴厲懲罰。對違規公務員進行嚴厲懲罰,這才是對舉報者最好的獎勵,也遠超過2000元獎金的吸引力。(中國青年報)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