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加碼淘汰落后產能 更多公司恐入黑名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工信部加碼淘汰落后產能 更多公司恐入黑名單

2013年02月21日07: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2月20日從知情人士處獨家獲悉,工信部將繼續加大淘汰落后產能的力度,2013年全年目標將不會低於2012年全年水平,涉及水泥、造紙、印染、焦炭、煉鋼、制革等19個重點工業行業。業內預測,根據2010年到2012年三年期間工信部淘汰落后產能的企業名單,2013年可能將有更多上市公司進入到淘汰落后產能企業的“黑名單”中,而水泥、造紙、鉛蓄電池等行業可能再次成為“重災區”。

  2012年12月14日和2013年1月4日,工信部產業政策司分南北省份,先后兩次召開淘汰落后產能工作會議,除了考核2012年淘汰落后產能目標外,還初步研究了2013年淘汰落后產能的目標計劃。據參會專家介紹,2013年工信部將會繼續加大淘汰落后產業的力度,初步計劃2013年全年目標將不會低於2012年全年水平。日前,北京、河南、山東等省市陸續召開淘汰落后產能工作會議,已展開2013年淘汰落后產能計劃制定工作。

  根據工信部工作流程,各地已於近期展開2013年淘汰落后產能計劃制定和申報工作,工信部匯總審批后,將於2013年年中公布具體的淘汰落后產能企業名單和任務指標。根據工信部2012年12月6日發布的工信廳聯產業函[2012]907號,2013年淘汰落后產能重點行業為:煉鐵、煉鋼、焦炭、鐵合金、電石、電解鋁、銅(含再生銅)冶煉、鉛(含再生鉛)冶煉、鋅(含再生鋅)冶煉、水泥(含熟料及磨機)、平板玻璃、造紙、酒精、味精、檸檬酸、制革、印染、化纖、鉛蓄電池19個工業行業。

  目前,業內普遍認為2013年工信部將繼續保持淘汰落后產能的高壓態勢,具體的淘汰任務將進一步提高。國金証券等券商研報指出,國家連續多年實施淘汰落后產能政策,但根據2012年淘汰任務,仍有成百上千家水泥、鋼鐵、鉛蓄電池等行業企業出現在淘汰名單中,這說明淘汰落后產能工作並不樂觀,仍有大批產能需要淘汰。因此,2013年工信部將加碼淘汰落后產能,而在2012年底舉行的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工信部也已明確淘汰落后產能將是2013年的重點工作之一。

  根據2012年年中工信部先后兩次公布的工業行業淘汰落后產能企業名單,共有19個工業行業的2761家企業上榜,其中涉及20家上市公司,包括中國鋁業、廣鋼股份、梅花味精、太陽紙業、天山紡織、風帆股份、駱駝股份等上市公司。其中,風帆股份、駱駝股份等上市公司的淘汰規模較大,遠遠高於其他上榜企業的淘汰規模。

  上述知情人士介紹,隨著工信部力度的不斷加大,2013年可能將會有更多的上市公司進入淘汰落后產能的“黑名單”中,根據2011年和2012年兩年情況來看,水泥、造紙、鉛蓄電池等行業每年都有大批企業上榜,而且不乏上市公司身影,因此預測今年這些行業同樣會成為淘汰落后產能的“重災區”。不過,也有部分市場人士認為,工信部繼續加碼淘汰落后產能,將會利好部分上市公司。 記者 侯雲龍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