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病后付費全面推行尚無時間表 大醫院難度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先看病后付費全面推行尚無時間表 大醫院難度大

潘潔

2013年02月20日08:08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原來看病是自己先墊付,看完走醫保報銷﹔現在是醫院墊付,看完病隻用交自己的那部分,其余由醫保部門支付給醫院。此外,原來住院需要交一大筆押金,現在隻需簽署《住院治療費用結算協議書》就可以直接住院了。”

  這樣的好事真的臨近了。這就是衛生部推行的“先看病后付費”制度。不過,2月19日,衛生部醫政司醫療管理處處長焦雅輝強調稱,關於“先看病后付費”模式,衛生部倡導在有條件地區開展試點,但從未要求“全面推行”。這不是醫改的硬性指標,不能作為行政命令。

  全面推行尚無時間表

  “開展先診療后付費模式試點”,在2013年又一次被寫入衛生部年度工作要點。那麼,“先看病后付費”究竟何時才能全面實現?焦雅輝表示,對此無法給出時間表,今年肯定是不可能的。

  據了解,2009年9月,衛生部委托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探索開展“先診療,后結算”新型付費模式試點工作。患者在門急診診療時,可先預繳押金,不必在接受每項診療服務時單獨繳費,待所有診療過程結束后再統一結算。這種模式可以明顯減少患者排隊次數,節約就診時間,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就醫體驗,受到普遍歡迎。為此,衛生部2010年1月發出《關於進一步改善醫療機構醫療服務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簡化門急診服務流程,積極推行“先診療,后結算”模式。

  據悉,“先看病后付費”實施范圍包括:參加醫保、新農合范圍的病人,無姓名、無陪護人、無地址的“三無”病人,病情嚴重急需搶救的病人。因交通事故、打架斗毆等責任事故受傷的病人不在范圍內。惡意逃費者會被記入黑名單,取消資格。

  住院前不用先交押金,沒錢了醫院也不會給停藥。面對醫患關系緊張的局面,對於“先看病后付費”這一制度,多數人拍手叫好,在他們看來,這不僅便利患者就醫結算,也能緩解緊張的醫患關系。

  據了解,目前,全國20多個省份正對此進行探索。但受社會征信體系、醫保報銷水平等條件限制,這種模式短期內無法全面推行。

  公立醫療投入缺位

  雖然先看病后付費的模式被叫好,但最大阻力還是來自醫療機構,患者惡意欠費逃費是其主要憂慮所在。

  焦雅輝透露,在當前試點中,雖未出現大面積的惡意欠費逃費,但個別地區還是有患者逃費現象發生。若是沒有醫保的患者惡意逃費,醫院不能獲得醫保補償,也無法向患者追討醫療費用。此外,醫保的保障水平也有待進一步提高。醫保能報銷的比例越高,個人承擔的費用越少,出現少量逃費后對醫院的影響越小。“現在三種醫保統籌層次、籌資水平不同,保障力度不一。從實際報銷比例來看,醫院墊付資金風險仍較大。”

  “‘先看病后付費’的說法已經提了很久,但是,由於目前國家對公立醫療的投入缺位和不足,這種提法難以實現。”北大縱橫管理咨詢集團醫藥合伙人史立臣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公立醫院還是自負盈虧的“半企業化”性質,純粹的公益性急劇降低,加之多年來醫院都在競爭性地大搞擴建,大搞擴建的前提是大舉借貸,公立醫院本身已經積重難返,在國家投入缺位或不足的情況下,不可能執行“先看病后付費”,即使以后國家投入不再缺位,有足夠的資金支持做這件利國利民的事,但公立醫院獲得資金后肯定會首先解決的一定是自身借貸問題,而不是執行“先看病后付費”的政策。

  史立臣告訴記者,現在的試點,必須選擇借貸較少或者沒有借貸的公立醫院,這與區域經濟或者區域政策無關,但試點一段時間后,會逐漸消失,因為上述兩個主要問題沒有解決,“先看病后付費”試點就會流於形式,這樣的試點是沒有意義的。他同時表示,讓“先看病后付費”政策不流於形式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專款專用,但是,誰來監管又成為問題。

  大醫院推行難度大

  《國際金融報》記者昨日採訪的多位專家一致認為,醫保制度的完善是實施該制度的基礎,到2015年,醫保支付的力度將提高到75%,就算有個別患者逃費,醫院也能保証基本不虧損。

  自2011年下半年以來,河北、河南、山東等多地先后推行了“先看病后付費”試點,目前全國已經有20多個省份進行了試點,絕大多數是縣級以下及縣級的基層醫院,而鮮見有大中城市的醫院推行這項公共政策。

  業內人士表示,如果要在縣級以上的大醫院推行“先看病后付費”模式,沒那麼容易。一方面是因為醫保報銷比例低。比如,患者在鄉鎮醫院可報銷90%,在縣級醫院可報銷75%,市級醫院可報銷50%,在省級醫院或跨省醫療報銷比例更低。此外,一部分無醫保、無新農合就醫者,如外來打工者等低收入自費人群等,無能力歸還高額醫療費用。也就是說,由於大城市醫院的欠款風險高,醫院的切身利益無法保障,這種醫療服務模式推行存在一定的困難。試點城市臨沂市人民醫院院長尹傳貴曾對媒體表示,“先看病后付費”在大醫院推廣存在一定的難度,比如,醫保和全國的財政機構並沒有全國聯網,醫保結算存在很大難度﹔且由於戶籍制度限制,病人身份很難確定。 本報記者 潘潔 發自上海 《 國際金融報 》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