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車夢"五味雜陳 私車過億是"驚喜"還是"驚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汽車夢"五味雜陳 私車過億是"驚喜"還是"驚嚇"

2013年02月20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私車過億,多少喜多少憂?

近日,中國社科院發布的《中國汽車社會發展報告2012—2013》引起了強烈關注。報告預計,到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私人汽車擁有量將破億,10年左右每百戶汽車擁有量將達到或接近60輛。

私車過億,標志著中國汽車大國地位的進一步確立。而汽車大國的身份則是一國經濟發展、工業發達和百姓生活質量提高的集中表現。但同時,道路擁堵、空氣污染、能源短缺和土地稀缺又使私車的快速增長飽受詬病。

私車過億,是喜是憂?

私車過億,“汽車夢”如何超越“汽車病”?

私車過億是“驚喜”還是“驚嚇”

剛剛過去的春節長假,自駕游仍然是除團圓之外人們過節的重要內容。私家車奔向各景區的同時,擁堵的長龍也再次成為節日裡一個惱人的“風景”。據報道,今年春節長假深圳擁堵增七成,東部景區車流量爆發式增長。節日后期,由於回深圳車流增多,周邊高速公路一些路段出現長時間擁堵。

擁堵,正成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城市病。不久前創下華語電影票房紀錄的《泰囧》雖然滿劇笑點,但片中男主角埋怨出租車太慢,泰國出租車司機反諷“北京更堵”時,實在隻能讓人苦笑。

“如果私家車現在過億輛,等2020年接近兩億輛的時候,我們的路就別走了……想想都可怕,到處都是車。”一位網友的留言代表了被驚嚇者的心理。

“中國有多少戶?假設每戶平均3.5人,中國大約有3.7億戶家庭。按100戶60輛計算的話,中國10年后大體會有2.2億輛私家車。不知道往哪裡放這些汽車?會擁堵到什麼程度?”美國奧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總經理李山泉的計算也是很多人內心的一筆賬。

有汽車業內人士指出,目前汽車總保有量中多少屬於私人並無准確的統計。但車輛增長帶來的各種問題需要我們正視。除卻擁堵,尾氣排放也是人們揪心汽車保有量猛增的一個原因。2013的第一個月,北京26天的霧霾令所有人都不能再淡定。各方專家用盡辦法查找霧霾原凶時,汽車尾氣“罪責難逃”。中國科學院“大氣灰霾追因與控制”專項組近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在北京地區,機動車尾氣為城市PM2.5的最大來源。專項組負責人、中科院大氣物理所研究員王躍思說,本次席卷中國中東部地區的強霾污染物,是英國倫敦1952年煙霧事件和上世紀四五十年代開始的美國洛杉磯光化學煙霧事件污染物的混合體,並疊加了中國特色的沙塵氣溶膠。“控制灰霾還是需要從控制污染物排放著手。”王躍思說。

目前,北京機動車保有量已達560萬輛,但路網實際承載力隻有400萬輛左右。路不夠,擁堵加劇,擁堵使污染成倍攀升。

研究人員對美國幾個城市進行的長期調查結果發現,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與空氣污染最少的城市相比,前者的居民死亡率比后者高出26%。

路不夠,不斷地開辟新路是不是治堵的辦法?事實証明,美國53個城市30%的土地被汽車佔領,人們還是苦於找不到車位。而中國的人口密度是美國的5倍,土地資源十分短缺,人均耕地佔有量隻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如果中國不斷將養命活口的土地大量地用來修建道路或停車場,18億畝的耕地紅線將迅速被突破,未來將是怎樣的圖景不難想象。

從1993年開始,我國已成為石油淨進口國。2012年,我國進口原油2.85億噸,對外依存度達到了58.7%。通行觀點認為,石油進口依存度超過50%,就說明該國已進入能源預警期。

中國能源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國家能源委員會專家咨詢委員會副主任周大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很多人崇尚美國的汽車文化,認為車輪上的生活可以帶來自由和快樂。希望中國也能像歐美國家那樣“一家一車”。但大家必須直面的事實是:美國是世界上能源消費最浪費的國家,除煤炭的消費外,美國年人均消費石油近3噸,年人均消費天然氣2000方。如果向美國的能源消費模式學習,中國13億人口僅石油一項就要消耗40億噸!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