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食堂剎住基層吃喝風:一個食堂每年省六七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下大決心改變作風·新春探訪廉政灶

廉政食堂剎住基層吃喝風:一個食堂每年省六七萬

李  堅

2013年02月20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當地干部在白石渡鎮廉政食堂吃午餐。

  本報記者 李 堅攝

  核心閱讀

  中央出台“八項規定”以來,遏制“舌尖上的浪費”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各地“請吃”“吃請”之風明顯減少。但一片拍手叫好的同時,如何建立長效機制,讓最嚴“吃喝禁令”不走過場?湖南省郴州市正在推行的鄉鎮“廉政食堂”為剎住基層吃喝風提供了一個范本。

  周成是湖南省郴州市宜章縣基層黨建辦主任,經常下鄉的他覺得最近下鄉吃飯簡單了,輕鬆了,沒有了趕場似的應酬,也沒有大魚大肉的招待,這都源於郴州市正在推行的鄉鎮“廉政食堂”建設。

  紀委隨時抽查賬目

  各鄉鎮自定公務接待標准,但人均消費不得超過30元

  春節期間,記者來到宜章縣瑤崗仙鎮去年改造好的廉政食堂,貼在食堂門口的一張《瑤崗仙鎮2013年新任書記鎮長見面會就餐編席》映入眼帘。在這張表上,清楚地列出了當日的就餐人員名單和席位分配,有當地鎮長、書記、村干部,也有縣裡來的領導。

  “以前食堂主要供應職工午餐,去年我們對食堂進行了改造,提高了食堂的接待規模,公務接待一律都到食堂來了。”瑤崗仙鎮鎮長張勇告訴記者,作為縣裡的工礦大鎮,瑤崗仙鎮的接待任務異常繁重。鎮上一直管賬的出納黃壬香說,推行廉政食堂公務接待后,接待費用大大減少了,她給記者算了筆賬:“村干部的招待標准由原來每人20元降到現在每人3元,一桌飯菜至少能省下200元,按照每年的平均接待規模算,一年下來最少能省下六七萬。”

  而對於經常下鄉的縣干部唐貽筆來說,早已習慣了白石渡鎮“摳門”的食堂接待。“每次到白石渡來,都是吃食堂,沒在外面吃過一餐飯。”他告訴記者。白石渡鎮內有不少企業和工業園,接待任務一樣不輕,早在2000年,鎮政府就開始試點食堂公務接待。

  在中央出台“八項規定”之后,白石渡鎮進一步把接待標准由20元/人降低為12元/人,並明確規定,來客一律在食堂就餐,不上煙酒。記者翻閱鎮食堂存根的《政府食堂招待用餐單》,鎮經濟工作會議、縣建設扶貧工作隊進村、市司法局調研等活動的公務接待項目一一在列,其中不少有市縣領導參加。在接待金額上,5—7人一桌花費為八九十元,10—14人一桌花費不到200元。“上次市農村工作部來鎮裡,市裡領導加上分管的副縣長、秘書,還有鎮裡的對口干部,一共有十四五個人,在食堂才吃了165元,這和在外面飯店接待簡直沒法比。”鎮黨委書記陳國群說。

  記者通過走訪了解到,由於各個鄉鎮的物價水平不一樣,接待標准由各鄉鎮政府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制定,但人均消費不得超過30元。紀委對廉政食堂的賬目隨時進行抽查,並把廉政食堂推行情況納入當地黨風廉政建設目標管理的考核范圍。在具體落實上,各鄉鎮都制定了詳細的來人來客接待制度,採用接待匯報、派餐單定額就餐、超標部分由接待人員自行結算等方式,嚴格控制接待費用。

  食堂擠垮周邊飯店

  來人來客都願意到食堂吃,干淨衛生很放心

  “干淨衛生”,到廉政食堂吃過飯的干部們都這樣評價,這也是他們願意到廉政食堂就餐的原因之一。瑤崗仙鎮廉政食堂鋪有簡易地板磚,除了寬敞明亮的大廳,還設有兩個包間,裝有壁挂電視和空調。廚房裡,電飯煲、煤氣灶等廚具分門別類整齊擺放,灶台和案板上都很干淨。食堂工作人員李瑤晴告訴記者,為了做好公務接待,食堂在去年專門進行了簡單裝修,添置了一些廚具,提高了接待規模,現在能容納16桌160人次同時就餐,接待年終總結會、經濟工作會議等人數較多的就餐,沒有一點問題。

  干淨衛生的廉政食堂也讓鎮政府旁原本生意不錯的飯店門庭冷落,紛紛轉讓店鋪。記者走訪了瑤崗仙鎮政府門外一條人流量較大的商業街,隻見到一兩家快餐店,鎮裡人熟知的以前專做政府生意的二福飯店、貴福飯店等早已轉做其他生意。

  鎮政府一位工作人員帶領記者來到鎮政府曾經的定點飯店,記者看到該飯店地板和牆壁滿是油漬,一些蔬菜和肉凌亂地堆在牆角,廚房裡也沒有餐具消毒裝置。“鄉鎮裡的飯店衛生條件都不太好,以前食堂接待規格不夠,隻能到外面的飯店,說實話,吃得不放心啊。現在食堂水平提高了,來人來客都願意到食堂吃,干淨衛生很放心。”該工作人員說。

  而在白石渡鎮政府旁的白石渡大酒店老板陳國旺看來,自己的店雖然開在政府旁邊,但接政府的生意卻非常少。“食堂比我們便宜,又干淨衛生,現在最多就是過了吃飯時間來我們這兒訂幾個盒飯。”他笑著說。

  提高效率改變形象

  不上煙酒,吃飯快了,能拿出更多時間干工作

  如果說接待費用減少和干部吃得放心是推行廉政食堂建設看得見的成效,那麼工作效率的提高和干部形象的改變,則是更為寶貴的一筆財富。

  “以前下鄉在飯店吃飯,又是點菜,又是等菜,起碼要吃到兩點以后,下午的工作有時就做不完了,還不得不在鄉鎮吃晚飯。現在在食堂吃飯,幾個家常菜,簡單也方便,一般十二點半之前就能結束。”周成給記者舉了個例子,建設扶貧工作隊到鄉裡驗收,以前花在吃飯上的時間太多,從早晨8點到晚上8點,一天最多隻能走兩個鄉鎮,現在把吃飯的時間節省出來了,最多時一天可以走4個鄉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工作效率提高的同時也帶來了干部形象的改變。在採訪中,多位鄉鎮干部向記者反映:以前在外面吃飯,喝點酒,一群干部從飯店醉醺醺地走出來,耽誤下午的工作不說,還影響形象,被老百姓指指點點。現在吃廉政食堂,不上煙酒,吃飯快了,能拿出更多時間干工作,和老百姓交流,老百姓對干部印象也好多了。

  雖然廉政食堂贏得了叫好聲一片,但也有人表示了擔憂,“廉政食堂最重要的是堅持下去,成為慣例,不要成為‘一陣風’。”一位熟悉鄉鎮情況的干部如是說。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