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薪休假再獲政策支持 助推旅游產業高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帶薪休假再獲政策支持 助推旅游產業高增長

韋夏怡

2013年02月19日07: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國民旅游休閑綱要》助推產業高增長

  18日,國務院辦公廳公布《國民旅游休閑綱要(2013—2020年)》(以下簡稱《綱要》)提出,到2020年,職工帶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實。同時,也將對旅游休閑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綱要》提出未來六項主要任務和措施,分別為保障國民旅游休閑時間、改善國民旅游休閑環境、推進國民旅游休閑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國民旅游休閑產品開發與活動組織、完善國民旅游休閑公共服務、提升國民旅游休閑服務質量。

  為保障國民旅游休閑時間,《綱要》指出要落實《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鼓勵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引導職工靈活安排全年休假時間,完善針對民辦非企業單位、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的休假保障措施。加強帶薪年休假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職工休息權益方面的法律援助。在放假時間總量不變的情況下,高等學校可結合實際調整寒、暑假時間,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學放春假或秋假。

  市場人士分析指出,未來帶薪休假制度的落實能夠增加民眾可自主支配的假期,而受此影響,公眾每年可能增加1至2個類似於黃金周的度假時段,這無疑將刺激旅游消費出現爆發式增長。

  國家旅游局局長邵琪偉在2013年全國旅游工作會議上指出,2012年全國旅游業保持了持續健康發展態勢。2012年我國旅游業總收入約2 .57萬億元,同比增長14%。全國假日旅游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16日發布《2013年春節黃金周旅游統計報告》顯示,2013年春節黃金周期間,全國共接待游客2.03億人次,比上年春節黃金周增長15.1%﹔實現旅游收入1170.6億元,同比增長15.4%,無論是從旅游人數,還是消費總量來說都創出了歷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推動帶薪休假制度落實,在投資方面,旅游休閑基礎設施建設也將迎來進一步發展《綱要》指出,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逐步增加旅游休閑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的資金投入。鼓勵社會力量投資建設旅游休閑設施,開發特色旅游休閑線路和優質旅游休閑產品。鼓勵和支持私人博物館、書畫院、展覽館、體育健身場所、音樂室、手工技藝等民間休閑設施和業態發展。落實國家關於中小企業、小微企業的扶持政策。

  海通証券認為,《綱要》由國務院頒布,級別最高,有助於落實和推進。推進帶薪休假、鼓勵企業獎勵旅游、學生旅游、企業旅游支出稅收減免等,對我國旅游產業將形成中長期利好。 記者 韋夏怡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