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運動品牌去年關店超3000家 李寧關店速度遞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六大運動品牌去年關店超3000家 李寧關店速度遞減

2013年02月18日07:44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在國內六大運動品牌進入“大庫存”時代后,各大品牌零售店去年的關店消息此彼起伏。繼李寧、匹克和安踏等相繼公告關店數之后,361度也披露了2012年四季度關店96間的消息。

  據361度公告披露,2012年四季度,期內361度特許零售店淨增加量隻有12間,其中新開店鋪108間,關閉門店96間。在過去3個月,361度平均關店,幾乎每天一間。

  有業內人士評價,運動品牌的大規模關店主要是因為此前的盲目擴張,再加上體育用品行業不景氣,造成消費遞減,運動品牌庫存高企,致使部分經銷商虧本關店。

  六大運動品牌關店超3000間

  盲目快速擴張、大肆開店讓國內六大運動品牌嘗到了苦果。大致計算,各大體育品牌去年關閉的門店總量超3000間。其中,李寧和匹克體育為此付出的代價較大。

  據公開數據顯示,李寧2012年上半年披露關閉門店數量達1200間,匹克體育則在2012年前三季度關閉門店數逾千。據匹克體育發布的運營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9月底,公司在中國的授權經營零售網點數為6739間,與2011年年末相比淨減少1067間,平均一天減少4間。此外,安踏體育則減少了110間店鋪,中國動向關閉569間店鋪。

  據鞋服行業獨立評論人馬崗分析,體育用品行業不景氣,外加不少店鋪空間形象差、當地影響力不足都造成了店鋪競爭力的下降,在無法激起消費者購買欲望的情況下,店鋪效益很難反其道而行之,被淘汰就是必然。

  有分析人士認為,關店風波與營銷渠道有關,各大運動品牌靠分銷模式進行經營往往會導致庫存的積壓,不能對庫存進行調整並及時消化,以至於遭受重創。

  記者發現,上述六大運動品牌中,隻有特步國際一家未曾披露關店消息。有統計數據顯示,特步零售店數目從2008年的4000多間到2010年急速增長至7031家后,公司的開店速度便大幅放緩。記者查閱特步相關公告發現,公司早在2012年初便放緩了開店的步伐。從2012年年初至6月份,6個月間,公司僅僅開了7家零售店。

  從上述可見,2012年,特步採取了審慎的網絡策略,開店速度比往年大減。據年報顯示,特步國際2011年零售店總數達7596間,比2010年增加565間,而2012年上半年,特步的零售店總數為7603間,相比於2011年底的7596間,公司6個月僅僅增加了7間零售店。其中,特步品牌於二至四線城市開設的零售店佔特步品牌售店總數約80%。

  特步去年的大幅縮減開店數量源於2012年年初。特步財務總監何睿博曾在去年1月份向媒體表示,通過調低定單目標、放緩開店等方法,能夠控制存貨問題,未來毋須回購存貨,亦不會大幅關店。為此,特步曾將2012年銷售增長目標,由15%調低至單位數﹔開店方面,則由每年新開800至1000間,調低至400間。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