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晒過年禮物 男子背200斤年貨讓爸媽放開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網友晒過年禮物 男子背200斤年貨讓爸媽放開吃

張鵬 周明杰

2013年02月08日07:57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網友晒過年禮物男子背200斤年貨讓爸媽放開吃

  這兩天,正是辦年貨的高峰,給家人朋友送點什麼新春禮物讓不少人絞盡腦汁,也成了網上大家晒的熱點。記者搜集了一些關於春節禮物的故事,有笑有淚,就發生在我們身邊,它們飽含著濃濃的年味兒,也描繪著人情百態,訴說著親情與思念。

  自錄視頻

  那些話當著父母永遠說不出口

  最近,一段10分鐘的視頻在網站和微博爆紅,它沒有華麗的畫面,也沒有曲折的情節,只是8個留學生講述他們和父母的故事,那些溫暖的回憶,還有對家的思念,那一句“你們用一輩子的時間,讓我們感受愛的重量﹔我們卻一直沒時間和你們說一聲我愛你們!”感動了不少留學生,不少人在網上留言表示:“看了視頻已經崩潰得不行,恨不得買張機票馬上回家看爸媽!”

  視頻名為《海外學子致爸媽的春節禮物》,作者是22歲的北京男孩顧驍楠,記者通過微博聯系上了在多倫多上學的他,今年春節,他仍然不能回家團聚。“機票挺貴的,也呆不了幾天,春節一般都不回家,等暑假吧。”談起視頻的拍攝緣由,顧驍楠說:“因為參加大學華人社團的春晚,我的朋友准備唱《父親》這首歌,想制作一個留學生的祝福視頻作為搭配,我平時喜歡玩視頻,算是個發燒友,朋友就找到了我。”這段視頻從一月初開始籌劃拍攝,完全剪輯制作完畢大概用了半個多月,上傳到網絡后立刻受到網友們的熱捧,“拍完后,我們沒有立刻通知父母觀看,想作為春節禮物送給父母。不過還是有家長通過網站看到了,他們非常感動。”

  顧驍楠告訴記者,視頻中出現的留學生都是他的同學,大家講的都是真實的故事,那些話可能他們當著父母的面永遠說不出口。視頻裡,張楠的故事這樣開始:“小時候父子關系不好,父親很嚴厲。出國以后,媽媽告訴我,父親從機場回家的路上哭了一個多小時,我這才知道父親是那麼的愛我……”江蘇的留學生hans講述的時候忍不住落淚:“回國的時候我總是在房間打游戲,爸爸看不下去,把我罵了一頓,可是轉身走的時候,他突然停住了,默默遞給我一塊表就出去了。原來,那是他給我准備的生日禮物……”視頻裡還出現了一組精心剪輯的照片,記錄了這些年輕人成長的過程,他們從幼童成長為風華正茂的青年,而父母臉上的皺紋卻越來越明顯。

  在這段視頻裡,顧驍楠和他的同學們說出了最想對父母說的話,然而現實中的他依舊保持沉默,“我平時和父母聯系的並不多,男孩子已經長大了,我更願意把柔軟的那一面放在內心裡。”而這段視頻就是他對家人最好的祝福:“正好也過年了,我想拍的專業一點,說的真實一點,給爸媽爺爺奶奶看看,也是讓他們明白,我們雖然不總聯系,但他們在我心裡絕對是有分量的,做事讓他們放心、踏實,才是更重要的。”

  免費旅游

  馬虎禮物險些讓爸媽身陷囧途

  春節孝敬父母什麼禮物對很多人來說是個難題,而立之年的趙鋒每年都為這事發愁,今年一個偶然的事件讓他有了送禮的新鮮創意,想讓老爸老媽也趕趟時髦,外出度假過春節,然而一不留神卻差點讓老人身陷囧途,他表示“這個禮物送得實在太馬虎。”

  原來,不久前,趙鋒一家人到一個大飯店參加晚會,抽獎中了一張價值3000多元的“港澳4天3夜雙人游免費券”,他立刻想到把這個送給父母做春節禮物,“爸媽為我們操勞了好多年,現在還幫我們帶著小孩,基本沒怎麼出去玩過,老人也該輕鬆一下了。”趙鋒說。

  果然,這個新鮮的春節大禮讓老爸老媽非常開心,他們還是第一次離家過春節,而且是去那麼遠的香港澳門,老兩口激動地很早就開始准備行裝了。出發的時間是初三。一家人正准備著過一個不一樣的春節,不料趙鋒昨天忽然接到父親電話,聽完之后直接就蒙了。原來,他父親聯系組織活動的旅行社,詢問出發的集合地點,被告知在深圳皇崗口岸,趙鋒趕緊又看了一遍免費券,發現自己一時馬虎,居然沒有仔細閱讀小字的行程安排,行程寫明從深圳口岸進入香港,從珠海口岸離開,旅行社隻管免費接送到深圳或者廣州市區。這意味著,要想免費享受這趟行程,需要自掏到深圳的往返機票錢“這怎麼辦?老人東西都准備好了,因為出門,年貨也基本都沒置辦,這節怎麼過?”趙鋒汗都下來了,責怪自己馬大哈。

  父母一聽這種情況,立刻表示不去了,老人節儉了一輩子,本來出去就是沖著“免費”的,一聽還要花幾千元的機票錢忙不迭搖頭。趙鋒考慮了一下,果斷花3000多元為父母訂了到深圳的往返機票,告訴爸媽旅行計劃照舊。“我查了一下春節期間的旅行社報價,同樣行程的港澳游兩個人要上萬元,所以花這個機票錢還是值得的,主要是讓父母能好好過個節,花點錢算什麼呢?”一場馬虎事件,終以喜劇收場。

  數碼相機

  想多給孤獨的媽媽留點照片

  42歲的戶瑞豐和他的妻子都是清河一家養老院的護工,1月底他們就已經趕回了甘肅老家過團圓年。在那裡,有他的老母親,還有他的閨女和去年剛剛出生的小外孫女。

  在他們給家人帶的年貨裡,有戶瑞豐照顧的老人郭大爺給買的稻香村點心、以及給他小孫女的長命鎖,除此之外,就是戶瑞豐買的一個小傻瓜數碼相機,“我想回家給我媽多拍幾張照片,放大了挂在牆上,也想給小外孫女還有家人拍幾張照片,到時候帶到北京來。”

  讓戶瑞豐產生買相機念頭的是郭大爺病床前的幾張照片。郭大爺偏癱后一直住在養老院裡,平時都是由戶瑞豐照顧,每到周末,郭大爺的兒子都會開車帶著家人來看老人。每次郭先生都會拿著數碼相機給老人拍照片,下次再帶著沖洗好的照片給老人看,拍得特別好的,還會放大后挂到牆上。戶瑞豐注意到,郭大爺平時經常會盯著那些照片看。

  這個發現給戶瑞豐很大的觸動,他父親去世后,母親一個人在老家生活,他和妻子都在北京打工。“也就過年的時候能回去看看老人,看著郭爺爺我就能體會到我媽平時得有多孤獨。我就想跟郭大哥學學,回家多照點一家人在一起的照片,給老人多留點念想。”

  1月初,戶瑞豐專門,花了1600元買了一部數碼相機,這是他半個月的工資。“我看郭大哥自己拍的照片裡,老人的表情特別放鬆自然,比照相館裡拍出來的好多了。而且數碼相機想拍多少就拍多少,回頭再挑好的洗出來就行,雖然這一次花錢好像多點,但是能用的場合多,還是比去照相館實惠。”

  果蔬肉食200斤

  帶這麼多東西,就是想強迫父母吃點

  2月6日晚上,准備回內蒙古老家過年的楊鵬手忙腳亂地在收拾回家要帶的行李,給家人准備的衣服、干果、給父母買的藥、給侄子准備的輔導書在前一天就已經交付EMS快遞走了,他正在打捆的是准備帶回去的肉食和新鮮的水果。

  除了水果之外,楊鵬還買了蘑菇、小黃瓜、韭菜等蔬菜,分別用報紙包好,再分層裝到了箱子裡,“家裡老人平時就不舍得吃,一冬天就是吃酸菜、蘿卜。沒辦法,我索性都買好,這樣他們也能被迫吃點。”

  除了這些“嬌嫩”的年貨之外,楊鵬還准備了一大包醬肘子和醬牛肉還有3隻兔子。“肘子和醬牛肉都是我們食堂的外賣,買回去給父母嘗嘗。”楊鵬去年隻帶了幾塊回去,結果發現父母平時根本不舍得吃,隻在他侄子過去吃飯的時候,才切一點出來,幾塊牛肉,父母愣是一直吃到了五一節后,最后基本都進了小朋友的肚子裡,這次,他希望能讓父母也放開了吃點。而兔子是他出差去東北的時候,買的山野兔,聽說兔肉高蛋白低脂肪很適合老人吃,所以他一直凍在冰箱裡給父母留著。

  這些年貨加起來將近200斤,“去年我同學送我,也是200多斤的東西,他說胳膊都快折了,我自己也覺得累的心臟都哆嗦,今年一定不受這個累了。”

  記者感慨他比一般的女兒都細心孝順,楊鵬笑了笑,低頭收拾了半天,才告訴記者,他也是有過教訓之后,才有了今天的舉動。“那還是六七年前,有一次我跟公司老總出去參加一個活動,人家給上了熊貓香煙,給每人發了一支。我爸是老煙民了,我聽他嘮叨過,這可是好煙。我當時沒舍得抽,放到口袋裡,想著帶回去給我爸爸嘗嘗。我們老總看到了,聽說了我的想法,專門幫我跟主辦方要了一盒,成全我的孝心。”當年春節,楊鵬滿心歡喜地把這包煙拿給父親,父親拿出了一根,反復摩挲著,湊到了鼻子前滿足地聞著,連連贊嘆真是好煙。當楊鵬催促父親點上一根時,老爺子一臉遺憾地放下了煙,告訴楊鵬自己得了肺氣腫,醫生嚴令禁煙。

  “我差點就掉淚了。心裡后悔得要死,不過就是幾百元一盒,怎麼就不能早點給我爸買一盒嘗嘗?結果成了一輩子的遺憾,從那以后,我就提醒自己,行孝必須要盡早啊,一定要盡早。”   本報記者 張鵬 周明杰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