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讀研究生徹底取消公費 獎學金可解學費壓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明年起讀研究生徹底取消公費 獎學金可解學費壓力

2013年02月07日08:0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為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改善研究生學習、科研和生活條件,提高研究生培養質量,昨天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還確定了以下政策:

  一、中央財政對國家招生計劃內的中央部門所屬高校全日制研究生,安排生均綜合定額撥款,並建立撥款標准動態調整機制,逐步提高撥款水平。

  二、設立研究生國家獎學金,每年獎勵4.5萬名研究生。從2014年秋季學期起,將研究生普通獎學金調整為國家助學金,每年資助標准博士生不低於10000元、碩士生不低於6000元﹔同時設立研究生學業獎學金。

  三、從2014年秋季學期起,向所有納入國家招生計劃的新入學研究生收取學費。現階段全日制學術學位研究生收費標准,原則上每年碩士生不超過8000元、博士生不超過10000元,全日制專業學位研究生以及已按規定實行收費政策的研究生暫執行原收費政策。

  >>影響

  獎學金可緩解學費壓力

  目前我國研究生分為計劃招生、自籌經費、委托培養等多種方式。其中,國家計劃招生佔主體,也被稱為“公費生”,這部分學生由國家下撥培養費,免收學費,並且每月還有基本生活費。

  研究生教育收費制改革即指實現公費、自費並軌,所有學生都要繳納學費。記者了解到,在北京,北大、清華、人大等多所高校早在2007、2008年起已經實行研究生培養機制改革,取消公費、自費生,全部收取學費並採取獎勵助學金的方式資助優秀研究生學費和生活費。獎學金抵學費后,

  有的研究生每年還可以結余近萬元。

  著名教育學者、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研究生教育收費制改革,學生需要全部繳納學費,但配合國家及學校推出的獎學金政策,對大部分學生來說都可以拿到獎學金,因此和之前的差別不會太大。

  他表示,所有學生都納入收費范疇后,需要注意的是獎學金的覆蓋面有多大,如果過少,則會增加學生的學費壓力。目前,在已實行該政策的學校中,很多都出台了較為全面的獎學金政策。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