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銀行業生態或現變局 丑聞頻曝引監管強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英財務大臣歐思邦:將賦予監管機構權力分拆銀行 

全球銀行業生態或現變局 丑聞頻曝引監管強化

本報記者 付碧蓮 發自上海

2013年02月06日07:4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當地時間2月4日,英國財務大臣歐思邦(George Osborne)宣布,賦予該國監管機構新權力,即如果銀行無視政府有關將零售銀行業務與高風險投資銀行業務隔離開的規定,監管機構可將此類銀行分拆。顯然,英國政府賦予監管機構的新權力一旦實施,將極大地改變英國銀行業乃至全球銀行業的生態。

  強行分拆或引反彈

  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財政大臣歐思邦演講摘要顯示,會進一步分拆那些不遵守規定的銀行,這麼做是為了滿足國會去年底審議政府計劃時提出的一個關鍵要求。“如果有銀行不遵守這些規定,監管機構和財政部將有權分拆它,是徹底分拆,而不是隔離。”歐思邦說,“用形象點的話說,我們將給‘隔離欄通電’。”

  據悉,分拆銀行的權力將納入金融服務(銀行改革)條例草案,本周將遞交國會。歐思邦表示,他希望該法案在2014年2月之前被通過成為法律。根據新的規則,英國央行將負責判斷銀行是否能保証投資銀行部門所承擔風險,不會危及零售銀行業務。如果英國央行發現銀行違反規定,將由政府做出決定是否將要求該銀行出售兩個部門中的一個。同時,歐思邦在講話中詳述對於銀行杠杆限制的新規定。根據最新計劃,投資杠杆的最高限度將設為銀行資本金的33倍,比原先最高25倍的要求略鬆。

  在金融危機期間,英國政府為救助蘇格蘭皇家銀行(RBS)和勞埃德銀行集團共花費公共資金650億英鎊。此后,RBS就開始逐步分批出售其在全球各地的零售銀行業務及私人銀行業務。然而,去年爆發的倫敦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Libor)丑聞再度暴露了銀行業較弱的自制能力和道德缺失。有消息指出,RBS近期可能向美國和英國監管當局支付逾5億英鎊罰款,以了結有關該行操縱Libor的指控。

  業內分析人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英國政府賦予監管機構分拆銀行的權力勢必會受到銀行業的反對,不過很可能得到民眾的支持。”

  “如果監管機構強制分拆銀行業務的話,不僅會對目前銀行混業經營的生態產生重大改變,也可能加劇目前銀行業持續已久的裁員潮。”上述分析人士進而指出。

  丑聞頻曝引監管強化

  其實,在金融危機爆發之后,花旗、匯豐、RBS等大型跨國銀行都因各種不同的理由而實施了戰略調整,出售了一批旗下資產,可是銀行業本身並不喜歡面對這種被動分拆的局面。另外,美國金融監管機構也曾在金融危機爆發之后規定,限制大型跨國銀行的自營交易以降低銀行風險,不過同樣也遭到了銀行業的頑強抵抗。

  上海財經大學現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政府及監管部門對銀行活動的干預需要有一個界限,即這種干預是否是必須的。如果並不是必須的,那麼就是過度干預,這會降低銀行的運行效率,破壞金融體系。如果是出於風險防范的需要,那麼政府及監管機構就有必要進行干預,畢竟銀行等金融業牽涉整個國家的穩定。”

  “監管機構對分拆銀行業務顯然不能採取一刀切的方式,這樣很可能會產生弊大於利的效果。”上述分析人士指出,“英國政府及監管機構應讓銀行先提交一份風險防范方案,並對銀行進行壓力測試,對一些無法達到標准的銀行採取分拆的建議及措施。”

  市場人士預計,首先面臨被分拆危險的很可能就是那些不斷曝出丑聞的銀行。雖然近兩年來,多家大型跨國銀行不斷地向監管機構繳納各種巨額罰款,但銀行業的丑聞依然源源不絕,這也促使歐美金融監管機構不得不強化對銀行業的監管。

  不過,奚君羊同時指出:“當下傳統業務與自營業務以及創新業務結合已經是各家銀行普遍的生存狀態,而且全球范圍內企業的間接融資需求逐步下降,而依賴大量金融產品交易來完成的直接融資需求正逐步上升,基於傳統存貸業務的零售銀行業務的盈利空間越來越小,因此僅局限於經營零售業務的銀行也越來越少。”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