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討薪秀”不是時尚是辛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民工“討薪秀”不是時尚是辛酸

劉懷丕

2013年02月05日07:37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模仿新聞發言人、扮卡通人物、跳騎馬舞……臨近年關,一些農民工為拿到辛苦一年的工錢,上演了一幕幕令人瞠目的“討薪秀”。與文藝舞台上盛行的種種表演“秀”不同,農民工“討薪秀”不是追逐時尚,而是維權的艱難和無奈,是底層勞動者的辛酸。

拋棄正常途徑,以“街頭秀”的方式討薪,足見農民工維權之難。媒體近來報道,“追回1000元得辦9種証”,遞交投訴書“20多次的”都沒辦下來。面對“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現實,莫說身處異鄉為異客的農民工,就算是當地居民也難免犯怵退縮。

近年來,盡管農民工維權環境得到一定改善,但欠薪遠未得到根治。今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發布“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的司法解釋,表明國家將加大查處欠薪犯罪的力度。然而最新數據表明,2012年全國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共辦理拖欠工資案件21.8萬件,較上年增長了7.5%。這個數字一方面促使人們更加關心對欠薪現象的治理,另一方面則難免迫使農民工為了討薪成功而出怪招、奇招。

無論是帶有娛樂色彩的“討薪秀”,還是“如果能拿到工錢,就算被打也值”的心聲,無疑都是法治社會的恥辱。強化監管責任,檢討和改革農民工乃至全體勞動者維權制度,對惡意欠薪行為切實做到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使法律起到應有的懲治作用,讓企業不敢欠薪,讓討薪不再艱難,是我們體味“討薪秀”辛酸后應有的作為。

新華社太原2月4日電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