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要轉型 品牌擔重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產業要轉型 品牌擔重任

2013年02月04日09:35        手機看新聞

  □ 本報記者 何 可

  1月31日,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在京發布了2012年紡織行業經濟運行狀況及2013年發展趨勢。據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高勇介紹,2012年全年紡織行業基本實現平穩運行,經濟增速整體呈緩中趨穩走勢,進入2013年,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較為復雜,內需市場仍將繼續為紡織行業提供實現平穩發展的動力,但外需不振、棉花價差大、生產成本上升等壓力依然存在。總體上看,紡織行業有望在今年繼續保持平穩增長的態勢。

  去年全年我國3.7萬戶規模以上紡織企業工業總產值達到57810億元,同比增長12.3%﹔全社會口徑紡織品服裝出口總額達到2625.6億美元,同比增長3.3%。“除2009年出口總額是負增長外,這個數字是近幾年來最低。”高勇說,去年1至11月,我國紡織行業在歐盟和日本進口市場中所佔的比重較同期分別下降1.8和1.1個百分點。國際市場需求低迷、國內外棉價倒挂以及勞動力成本上升是影響行業運行發展的三大因素。

  不可否認,新舊商業模式的抗衡、成本的增長、產業轉移與出口增速下滑等等因素,都使得中國紡織工業的優勢重構變得迫在眉睫。加快推進質量效益,提升品牌創新能力,創新商業模式,都是重構紡織競爭新優勢的根本所在。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中國紡織業的結構調整步伐將進一步加快。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紡織行業已經從此前持續高速增長的階段逐步轉向了在平穩增長的同時更加注重結構優化的發展階段,市場競爭機制的作用促使企業對於調結構、促升級的自覺需求不斷增強。

  在談到行業組織如何開展2013年具體工作時,高勇表示,需進一步落實包括品牌建設在內的四大強國建設戰略任務,進一步促進產業布局結構、組織結構、市場結構、資源配置結構等優化調整,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去年11月底發布的《中國服裝家紡自主品牌發展報告(2012年)》指出,中國紡織工業在國際產業分工中,仍處於價值鏈的中低端環節,自主品牌建設滯后是“大而不強”的主要特征之一。與此同時,工業和信息化部與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還發布了111家重點跟蹤培育的服裝家紡自主品牌企業名單,旨在重點考察這些企業的盈利能力、品牌管理能力、品牌創新能力、品牌市場能力等。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王天凱表示,自主品牌建設作為我國紡織工業加快科學發展、結構調整、產業升級的重要舉措,是紡織強國建設的四大戰略基點之一,紡織品牌強大起來,是我國由紡織大國向紡織強國發展的重要標志,品牌作為行業創新要素的載體和價值載體,將肩負起產業轉型升級的重任。

(來源:中國質量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