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讓討薪力不從心(民生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誰讓討薪力不從心(民生觀)

李浩燃

2013年02月04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這種懶政思維與不作為,無疑加劇了欠薪的危害

 

  為討千元工資,需辦9種証明﹔跑4次維權中心,卻被告知跟來過20多次的比,根本不值一提……媒體揭露沈陽農民工討薪遭遇“彈簧門”,顯示歲末欠薪又演繹出新的劇情。

  該給農民工的工資一定得給,這早就成為社會共識。近年來,中央三令五申嚴禁拖欠農民工工資,多部門聯動開展“清欠”成為常態,惡意欠薪行為也已入罪,卻仍有不少農民工兄弟無法及時、足額拿到自己的血汗錢。

  與以死相逼、集體下跪、跳騎馬舞等行為方式不同,按規定經申訴追要工資,無疑是經常化、制度化的討薪途徑。然而,一些勞動監察仲裁、農民工維權機構,遇到申訴,不說馬上立案,而是以繁瑣的流程、過高的門檻、漫長的等待,甚至互相踢皮球的作風,讓農民工望而卻步,將其合理訴求擋在門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這種懶政思維與不作為,無疑加劇了欠薪的危害。

  這種對惡意欠薪的縱容行徑,更應引起全社會的警惕。

  政府是保証農民工工資發放的最后兜底人。如果在個人申訴維權的過程中,相關部門變相推脫,造成隱性的監管缺位,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就得不到有效保障,勢必會讓他們感到無望﹔反過來,也客觀上降低了欠薪的違法成本,很可能會影響某些企業、老板的心理預期,助長其拖欠之風。

  防止對惡意欠薪的不作為,既要做好制度的頂層設計,又要完善相關的配套措施,並加強落實。

  有關政府部門及工作人員應切實轉變作風,把為農民工討回工資當成自己的事情來辦﹔向社會及時公開維權案件的立案、辦理情況,建立責任制度,強化問責﹔簡化維權手續、流程,通過推出“一站式”維權、提供無償法律援助、加強志願服務等辦法,讓農民工不再犯難﹔增進對違規企業和人員的處罰、懲戒力度,做到違法必究。

  討薪年年成為歲末焦點,顯示治理欠薪這一社會頑疾,任重道遠。就快過年了,莫讓遭受惡意欠薪之痛的農民工再次面對冷遇,最終寒了心。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