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錯位”或致1月CPI低於預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春節“錯位”或致1月CPI低於預期

2013年02月01日08:2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2013年1月,農產品價格漲勢不止,同期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漲勢則較為緩慢。短期來看,物價反彈將是大勢所趨,但春節錯位將擾亂今年1、2月份的同比數據:2013年的春節是2月10日,而2012年的春節則為1月23日。因而,盡管1月以來農產品價格持續上揚,但基數效應會導致今年1月份的CPI數值較預期略低一點﹔整體而言,今年上半年物價仍將延續反彈的主基調。

  農產品價格持續反彈

  根據農業部公布的數據,全國農產品批發價格總指數在經歷了2012年9、10月份的持續下行之后,於11月見底回升,目前這一反彈征程還在繼續。截至今年1月31日,該指數收報211.70點,相較2012年12月31日的203.70點上漲了3.93%,預計春節前后農產品價格仍將延續上漲勢頭。

  生豬價格方面,由於節日效應顯現,近期豬肉價格整體依然處於上漲的通道中,但上周開始豬價略微出現回落。截至1月25日,22個省市的生豬價格收報17.18元/千克,較前一周17.54元/千克的水平略有回落,正式終結了此前生豬價格連續十一周上揚的態勢。

  業內人士指出,從物價角度來看,基於2012年較低的基數,且豬周期導致豬肉價格開始上漲,2013年CPI或將逐步上升。盡管蔬菜、糧價等農產品價格變化幅度較大成為短期影響CPI變化的重要因素,但權重相對較高的豬肉價格對CPI的趨勢一直起著較為決定性的作用。豬周期大概3到4年,2009年末開始的那輪上漲距今已近3年時間,2013年可能又是一個周期的上漲始發點。未來幾個月,豬肉價格可能仍會繼續下降,但隨著養殖戶降低供給,供求關系將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不排除2013年豬價再度啟動一輪新上漲行情的可能。

  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方面,2013年1月以來,CRB現貨價格指數和期貨指數延續震蕩盤升的走勢。截至1月30日,CRB現貨指數收報490.05點,較2012年12月31日的484.07點小幅上漲﹔CRB期貨價格指數1月30日收報570.84點,較2012年12月31日的554.62點也小幅上升。整體而言,全球大宗商品或正式進入了震蕩盤升的大周期中。

  通脹壓力短期難現

  從今年1月份物價的走勢來看,基於季節性因素的影響,農產品價格和豬肉價格均出現一定程度的反彈,大宗商品價格也呈現出震蕩上升的格局。目前機構普遍預期1月份國內通脹水平將繼續小幅反彈,畢竟臨近年末,在冬季的季節性因素導致供給水平暫時下降、同時年底消費需求增加的背景下,1月通脹水平穩中趨升基本成為定局。

  需要指出的是,春節錯位會在一定程度上擾亂今年1、2月份的同比數據。2013年春節為2月10日,2012年春節為1月23日,兩者在日歷上相差半個月,因而春節的錯位將大幅擾動這兩個月的同比數據。可能出現的情況是:1月CPI同比增速低於預期,2月CPI同比增速則高於預期。

  不過,對投資者而言,短期還不必過度擔憂通脹的卷土重來。一方面,我國經濟雖在去年三季度見底后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企穩反彈,但反彈力度較弱,在沒有外部超預期刺激性政策因素的背景下,需求的恢復力度有限,短期內通脹不會成為管理層首要考慮的因素。另一方面,目前我國PPI仍處於通縮階段,表明經濟恢復穩定增長仍需政策層面的扶持,因此貨幣政策也不太可能會出現偏緊的格局。  記者 魏靜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