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1月菜價漲幅高 預計節后或回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1月菜價漲幅高 預計節后或回落

2013年02月01日08:3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昨天召開春節保供新聞發布會,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商務部已會同相關部門近期投放4800噸中央儲備凍豬肉和4450噸牛羊肉,部署北方大中城市投放冬儲菜。

  1月菜價漲幅高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介紹,入冬以來,蔬菜等食用農產品價格上漲明顯。根據商務部監測,1月份前四周,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產品價格比12月上漲3.1%,漲幅較上年12月收窄0.3個百分點。其中,蔬菜價格比12月份上漲16.6%。

  肉類市場方面,牛羊肉價格繼續走高,今年1月份前四周,鮮牛肉、鮮羊肉價格環比分別上漲2.9%和2.2%,同比分別上漲30.8%和12.9%﹔鮮豬肉價格較上年12月份上漲0.7%,但同比下降5.1%。此外,1月份前四周水果價格同比下降7.5%。

  預計節后或回落

  “節前蔬菜價格將處於高位,節后將回落”,王斌表示,持續的低溫大霧天氣,加上春節馬上到來,需求旺盛,節前蔬菜等食用農產品價格總體還是會維持高位。但總體來看供需基本平衡,春節市場,說得再廣一些,今冬明春市場供應是基本平衡的。

  “節后隨著天氣轉暖,蔬菜上市量會逐步增加,菜價將出現季節性回落”,王斌表示,他們也和南方的廣西、海南等地做了一些溝通,考慮到往年的規律性因素,節后不排除這些地方會出現局部地區個別品種“賣難”現象,調劑到北方市場將會對菜價的穩定起到一定作用。

  投放儲備肉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好說,商務部已會同相關部門近期投放4800噸中央儲備凍豬肉和4450噸牛羊肉,部署北方大中城市投放冬儲菜。加強區域調劑,適時組織跨區調運,引導生產基地和龍頭企業窖藏蔬菜出庫銷售。

  據介紹,針對極端天氣和社會突發事件,商務部完善了重要生活必需品應急保供預案,確保市場不脫銷、不斷檔。例如目前北京冬季蔬菜儲備量約2.6萬噸。記者 胡笑紅

(責任編輯:聶叢笑、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