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亮身份后動車2元礦泉水現身 曾稱已賣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記者亮身份后動車2元礦泉水現身 曾稱已賣光

王瑞峰 范春旭

2013年02月01日08:2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1月30日,D335列車上銷售的40元套餐。制造商稱成本20元左右。新京報記者 王瑞峰 攝

  1月30日,D335列車上銷售的40元套餐。制造商稱成本20元左右。新京報記者 王瑞峰 攝

1月31日,D334列車上銷售的15元套餐。新京報記者 王瑞峰 攝

  1月31日,D334列車上銷售的15元套餐。新京報記者 王瑞峰 攝

L417列車人員正在燒熱水。新京報記者 薛珺 攝

  L417列車人員正在燒熱水。新京報記者 薛珺 攝

  1月29日,鐵道部運輸局相關負責人公開表示,“我們已要求沒有提供價格低廉盒飯的動車等各次列車按要求提供15元以下盒飯,並不能斷供,以滿足旅客需求。有個別列車沒有按照鐵道部的規定辦,屬違反標准的情況。”

  事實上,早在2011年10月13日,鐵道部、鐵道部政治部發出《關於在全路客運窗口廣泛開展“服務旅客創先爭優”活動的通知》,明確提出要保証旅客列車有2元以下礦泉水、15元以下盒飯等供應,且不得斷供。

  1月29日、30日、31日,本報記者選擇D355、D334、L417三趟列車,調查“15元以下盒飯和2元以下礦泉水”供應情況。

  1月30日下午4點40分許,記者從北京南站登上D355(北京南-南京南)列車。

  盒飯40元礦泉水14元

  “有需要訂餐的旅客嗎?”下午5點多,D355列車服務員開始在車廂詢問。

  不少旅客詢問盒飯價格,“紅燒牛肉套餐盒飯,每份40元”,多名旅客紛紛搖頭。

  記者詢問有沒有其他價位的盒飯,“還有30元和15元的盒飯,早就賣光了。”服務員說。

  劉明(化名)跟妻子商量了幾分鐘,最終買了一份40元的盒飯。

  為了省錢,劉明隻買了一份套餐,讓妻子先吃,“我嘗口菜就飽了。”

  吃完飯后,劉明想買一瓶礦泉水。服務員稱,“隻有14元一瓶的,從法國進口的水。”

  隨后,劉明花6元錢買了一罐涼茶,“喝瓶水都14塊錢,還不如喝飲料。”

  記者在9號餐車發現,櫃台上隻擺放著14元的礦泉水、飲料和一些零食。但大多旅客不會選擇價格昂貴的進口礦泉水,多是選擇涼茶、烏龍茶。

  記者亮身份2元水現身

  在餐車內,記者以旅客身份詢問,是否有15元的盒飯和2元的礦泉水。餐車一位姓馬的領班說,D355列車上確實提供15元的盒飯,“15元盒飯上貨數量有點少,我們這是往返列車,列車在進京方向的時候,15元的飯就已經賣光了。水有2元和6元的,也賣光了。”

  但這位領班拒絕透露15元盒飯的上貨數量。

  但記者亮明身份后,餐車服務人員的小推車上,又擺放著2元的礦泉水。對於服務人員之前表示2元水已經售光,餐車領班馬女士解釋稱,“先頭那輛小推車的確售光了,這輛小推車是在其他車廂售賣的,2元水是前邊車廂剩下的。”

  “40元盒飯成本20元左右”

  在D355動車上,記者購買了一份40元套餐:一份米飯,外加香菇豬肉、牛肉和鹵蛋等三份菜,整份盒飯重580克。

  一份40元的盒飯成本有多少?

  昨日,記者致電盒飯制造商杭州冠華王食品有限公司。“40元盒飯成本在20元左右。”該公司一名工作人員表示。

  這名工作人員介紹,無論是40元盒飯還是15元盒飯,兩種盒飯重量其實一樣,隻不過所用食材和做法有差別。40元的兩葷一素,15元的一葷兩素,“為了能夠提高40元盒飯的保質期,所使用的密封材料成本也比較高。”

  這名工作人員透露,15元的盒飯成本在13元左右,“這個就不怎麼賺錢了。按照常規,一趟往返動車,15元的盒飯他們一般訂50份,30元的50份。”

  1月30日,D355列車長劉忠萍告訴記者,該車共16節車廂,進京方向載客量較少,“出京方向今日載客700多人。”

  “沿途大站可補充供應”

  1月31日,記者乘坐D334(青島-北京南)列車返回北京。

  在D334動車餐車,記者購買了一份15元套餐,分量約635克左右,包括一份米飯,鴨肉、素丸子和燉白菜。服務人員表示,除了15元盒飯,還有30元和40元的。記者還在該餐車購買了兩瓶水,最便宜的2元一瓶,最貴的水3.5元一瓶。

  D334列車列車長周楠楠表示,他們按照鐵路部門的要求,嚴格執行15元盒飯不斷供制,“15元的盒飯供貨65份,40元的隻有20份,如果中途旅客用餐人數過多斷供了,我們在沿途經停的大站,都可以補充上來。”

  在D355和D334列車上,記者發現,兩車均沒有方便面銷售。

  對此,D355列車長劉忠萍表示,動車車廂是全封閉的,如果吃泡方便面的乘客過多,將導致車內空氣污濁,氣味較大。D334列車列車長周楠楠也表示,方便面殘渣過多,列車進京后不久就離京,來不及打掃車內衛生。

  盒飯賣不出服務員掏錢補?

  採訪期間,D355車次一名餐車服務人員稱,15元盒飯的保質期一般隻有48小時,“如果我們賣不出去的話,隻能自己掏腰包墊付。而40元的盒飯保質期為90天,一般都能賣出去。”

  餐車服務人員說,這種情況也導致,15元盒飯進貨少,服務人員更樂意銷售40元的盒飯。

  D355列車長劉忠萍表示,餐車服務人員受雇於“華鐵旅服”(上海華鐵旅客服務有限公司),餐車的服務運營已委托給該公司承擔。

  對於賣不出盒飯需要餐車服務人員自己承擔一事,昨日中午,記者乘坐的由青島開往北京的D334次動車上的服務人員,也表示境遇相同。

  但D355、D334列車服務人員均拒絕透露賣不出去所承擔的具體費用數額。

  ■ 臨客情況

  盒飯種類多喝熱水困難

  1月29日20點50分,臨客L417(北京-漢口)在夜幕中駛離北京站。

  全車18節車廂,大部分乘客是在北京打工的農民工,坐車回河南老家。

  列車上有5元盒飯套餐

  L417列車每節車廂都有一個鍋爐,人工燒煤給乘客供暖。

  全車隻有5號車廂和3號車廂才有茶爐,車上的熱水供應一直十分緊張,排隊打熱水、泡方便面的人擠在過道裡。

  30日早上,快到信陽站時,兩個飲水處出現斷水。車上一個10個多月的小孩,沒熱水沖奶粉,餓得直哭,最后,奶奶在餐廳廚房打來熱水。

  列車上有5元、10元、15元和20元四種套餐,此外還有每份10元的面條。

  乘客也可在餐車點菜,武昌魚,西紅柿炒雞蛋,蛋炒飯等。武昌魚是25元,雞蛋西紅柿20元,蛋炒飯10元一份。

  “乘客喊貴,我們難賺錢”

  對餐車內的飯菜,有乘客抱怨價位高。

  一名列車員表示,餐車飯菜並不是列車定的價。一名餐車師傅說,餐車的工作人員算是代為管理的。按照規定,所有的原材料和設備都要從上面的承包公司購買,“要比自己在外面採購貴很多,質量其實也不是最好的。”這名師傅說。

  “乘客感覺很貴,但我們還是很難賺錢。”一名餐車工作人員坦言。

  一名鐵路內部人士介紹,春節期間增加多條線路臨客,餐飲公司像競標一樣爭取乘客火爆的線路,那這就要看誰出的錢多了。承包公司還可能再次承包給其他人,這樣一來,就得賣高價回收承包成本。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王瑞峰 范春旭

(責任編輯:薛白、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