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87起火調查追蹤 全日空曝一月換10次電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波音787起火調查追蹤 全日空曝一月換10次電池

廖豐

2013年01月31日08:0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當地時間1月29日,美國全國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第六次公布日本航空B787飛機今年1月7日輔助動力裝置(APU)鋰電池起火最新的調查進展。與此同時,旗下B787在16日也出現鋰電池起火故障的全日本航空公司昨天稱,事故前數月,波音787使用的鋰電池因有異常曾在1個月內更換10次之多。

  著火電池調查繼續深入

  盡管1月24日NTSB稱對APU中一塊未受損電池初步檢查並“沒有發現明顯異常”,但如今,調查工作已從宏觀的調查轉變為微觀的調查,將對內部出現短路及熱損傷的區域進行化學分析。

  NTSB說,對日航B787的電池樣本的檢查和測試已經在海軍水面作戰中心實驗室開展。調查人員將通過細節檢測來尋找是否存在使用中損壞及制造缺陷的跡象,測試項目包括機械和電氣測試來確定電池的性能,同時關注是否有性能退化的跡象。

  據悉,與傳統電池相比,鋰離子電池更加輕質與強勁,被廣泛應用於手機以及混合動力汽車。B787是第一款使用鋰離子電池作為備用與輔助動力的客機。

  全日空曝一月內換10次電池

  昨天,全日空高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兩起事故引發全球的監管者對該型飛機進行調查之前,公司曾在一個月內更換了10次電源,全日空先前曾將電源替換事件告知波音公司,但由於不影響飛行安全,因此該情況並未要求向安全監管者報告。

  全日空還透露,B787飛機所配主電源有5次都出乎意料地出現了低電壓。這些鋰電池由制造商日本湯淺所生產。對於上述問題,NTSB表示,全日空的電源替換事件已成為調查的內容之一。

  據《西雅圖時報》爆料,波音2006年對其787夢幻飛機的鋰電池進行負載測試時曾發生爆炸並引發大火,該公司設在亞利桑那的一個實驗室被大火燒毀。報道稱爆炸發生的原因是鋰電池發生過載,導致內部發生劇烈化學反應出現過熱。當時波音表示,后來裝配在B787上的鋰電池組經過了改進,工程師們對鋰電池組加裝了多重保護裝置,能夠在電池過熱熔化前提供有效保護,這些保護措施已經得到美國航空管理局的批准。

  對於上述情況,波音方面昨天回復記者稱:“787電池事件仍在調查過程中,在調查得出結論之前,我們不做任何推測。”

  本報記者廖豐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