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兩會熱議“城鎮化”投資重心轉向“效益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方兩會熱議“城鎮化”投資重心轉向“效益化”

2013年01月30日07:5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量料超8萬億

  地方兩會熱議“城鎮化” 投資重心轉向“效益化”

  當前,地方兩會正密集舉行,改革開放、城鎮化、民生等議題受到高度關注。同時,GDP增長目標有所淡化,更加強調幸福GDP、綠色GDP等。

  盡管部分地方主動下調了經濟增長目標,但不少地方公布的GDP目標仍普遍唱“高調”,多地今年的增速目標定為10%。與GDP目標相適應的是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據不完全統計,19個省(區、市)將目標設定在20%及以上,少數地區甚至在30%及以上。

  就單個省(區、市)而言,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的淨增加額達3000億元的比比皆是,有的甚至接近6000億元。數據顯示,2012年1-12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364835億元,同比名義增長20.6%。有機構預計2013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為23.5%,據此測算,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量或超8萬億元。

  深化改革開放

  今年的地方兩會對於未來五年的發展方向作出了規劃,深化改革開放成為重要內容。

  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堅定信心,凝聚共識,統籌謀劃,協同推進,重點在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行政體制改革、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上取得新突破。發揮經濟特區的示范帶動作用,推進粵港澳更緊密合作,推動開放朝著優化結構、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轉變。

  廣東省有關負責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72次提到“改革”,在廣東2013年的工作安排中,“著力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單列成項,具體包括促進進出口協調發展、培育外貿新增長點、推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提高利用外資質量和水平、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深化粵港澳台和國際合作等。

  內陸省份的河南在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中提出,更加注重深化改革開放,更加注重強化創新驅動,更加注重優化經濟結構,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並根據其區位特點,提出“開放平台更加完善,現代口岸體系初步形成,內陸開放高地基本建成”的目標。

  對於2013年的重點工作,河南省提出,強化開放帶動和改革創新。具體包括突出專業化集群式招商、拓寬開放領域、完善配套服務體系、拓展外需市場、扎實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持續創新要素保障機制。

  此外,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后五年,是雲南加快推進我國面向西南開放重要橋頭堡建設的關鍵時期”。廣西提出,未來五年“著力深化改革,擴大以東盟為重點的對外開放”。天津提出,要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推進改革,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停步。山西提出,完善頂層設計,銳意改革創新,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

  多省今年GDP預增10%

  當前宏觀經濟處於弱復蘇通道內,而多省(市、區)將今年GDP增長目標定在10%,這進一步增強了投資者對於經濟企穩回升勢頭確立的判斷。

  江蘇省2013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0%左右,公共財政收入增長10%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5%左右,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5%左右,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2.35%以上,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實際增長10%左右,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3.5%左右。

  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0%﹔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4%﹔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0%以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4%以內﹔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5%﹔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12%以上﹔外貿出口總額增長5%﹔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以上。

  黑龍江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1%左右﹔公共財政收入增長13%左右﹔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0%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2%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5%以上﹔進出口總額增長8%左右﹔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民人均純收入均增長12%以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左右。

  此外,河南2013年全省GDP增長目標為10%左右,雲南GDP增速將達到12%,山西GDP增速達到10%左右,福建2013年GDP增長11%。

  新型城鎮化成重要議題

  在地方兩會期間,新型城鎮化成為各界熱議的話題。與此同時,城鎮化也是各地GDP發展目標依然唱“高調”的重要原因。

  河北今后五年要突出抓好的七項重大任務之一就是“加速新型城鎮化進程,打造發展新引擎”。其2013年的重點工作提出,把完善配套設施、提升城市功能、聚集優質產業、強化精細管理作為城鎮化的有效途徑,力爭城鎮化率比上年提高1.2個百分點。注重優化城鎮發展布局。加大省會石家庄建設力度,改善環境、完善功能、強化管理、提高品位。抓好正定新區、冀南新區、曹妃甸新城、黃驊新城、北戴河新區等建設,加快發展特色小城鎮。注重增強產業牽引能力。

  河南省有關負責人在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優化城市形態和布局,加快鄭汴一體化,今年實現金融、電信同城。推動中心城市組團式發展,加快中心城區與組團間快速通道建設。探索有利於農村轉移人口市民化的戶籍、土地、財稅、社保等體制機制。加快發展縣城和縣級城市,逐步形成大中小城市、中心鎮、新型農村社區協調發展、城鄉統籌、互促共進的現代城鎮體系。

  城鎮化率較高的浙江也對城鎮化進行了熱議。浙江省提出,2013年GDP增長確保8%以上。要狠抓城鄉規劃、建設與管理,建設美麗城鎮和美麗鄉村。浙江省有關負責人在做工作報告時表示,全面推進“美麗浙江”建設,狠抓城鄉規劃、建設與管理,建設美麗城鎮和美麗鄉村,包括支持區域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建設,加快中心鎮改革發展,深化小城市培育試點工作等。有人大代表稱,浙江城鎮化率高於全國水平,已達59.3%,但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有媒體報道,由發改委牽頭,包括國土資源部、住建部等在內的十多個部委共同參與編制的城鎮化發展總體綱要《全國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規劃(2011∼2020年)》已經編制完成,有望於全國兩會前后發布。與之前城鎮化“攤大餅”方式不同,將推進更有質量的城鎮化。

  政策重點向民生傾斜

  從各地兩會期間公布的未來五年和今年的發展計劃看,民生是共同關注的另一個重要主題,具體涉及教育、醫療、保障房、環保等。

  江蘇省省長李學勇在做《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今年將繼續辦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十件實事。其中,“深入推進教育惠民”這一項提出,將“加固改造、新建重建中小學校舍500萬平方米,新建、改擴建800所農村幼兒園,對符合規定的中等職業教育學生全部實行免費教育,有條件的地區實行學前一年免費教育。”

  今年江蘇將繼續辦好的其他九件民生實事涉及幫助困難群體就業、提高醫療保障水平、加強保障房建設、加大養老服務和助殘力度、關愛留守流動婦女兒童、豐富群眾文體生活、促進城鄉居民便利出行、改善城鄉居民生活環境、深入實施脫貧奔小康工程等方面。

  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參加鬆江代表團全團審議時說:民生改善,百姓福祉,是我們所有工作努力的方向,上海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海人民的幸福,就是我們工作的動力和目標。上海市有關負責人在做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千方百計增加城鄉居民收入,要更加有力地在改善民生和創新管理中加強社會建設。

  PM2.5也是代表熱議的詞匯。北京市有關負責人透露,將出台八大措施應對PM2.5,改善空氣質量。北京今年將在五環和六環之間建造20萬畝林地,未來三年的種樹目標為100萬畝。五環和六環之間一些舊村改造后,騰出的空地將不再建造房屋,而是作為綠地。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