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月僅5天無霧霾 公車違規上路將上報處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本月僅5天無霧霾 公車違規上路將上報處罰

2013年01月30日07:5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1月28日,位於北京CBD中心區的國貿大廈矗立在濃霧中。近日,北京持續霧霾天氣,空氣質量重度污染。下圖為同一拍攝地點的資料圖片。中新社發 張宇 攝

  1月28日,位於北京CBD中心區的國貿大廈矗立在濃霧中。近日,北京持續霧霾天氣,空氣質量重度污染。下圖為同一拍攝地點的資料圖片。中新社發 張宇 攝

北京本月僅5天無霧霾 公車違規上路將上報處罰

  1月23日俯拍的北京國貿附近的場景。

  三成公務車停駛,103家重點排污企業停產,所有渣土運輸車停止上路行駛。昨日上午,北京市政府召開空氣重污染日應急工作電視電話緊急會議,要求在此前空氣重污染日應急方案基礎上,立即啟動更加嚴格的大氣污染應急減排措施,並至少實施到周四24時。

  今年1月以來,北京市出現了兩次明顯的空氣重污染過程,其中,1月27日至今,北京市已經連續達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級別,形勢嚴峻。

  措施1

  削減機動車污染排放

  在當前氣象條件下,機動車排放是大氣污染最主要的來源。根據市政府要求,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各區縣、各部門、各企事業單位帶頭停駛30%的公務用車。市交管局將對已經報至地區交通安全委員會的停駛牌號車輛進行監督檢查,對於違反停駛規定的公務用車,要每天上報市政府,給予處罰。

  對於上路的機動車,市交管局、市城管執法局、市環保局即刻啟動聯勤聯動機制,加強執法檢查,特別是嚴厲查處大貨車遺撒、尾氣超標等行為。

  措施2

  削減工業污染排放

  在工業減排方面,副市長張工表示,目前北京仍然有一定數量、相當規模的冶金、建材、化工等企業,特別在南部各區相對突出,工業仍然是削減大氣污染的重要領域。因此,市政府要求市級103家重點排污企業停產,除此之外,各區縣政府負責組織本轄區內規模較大的排污企業停產。

  對於其余工業企業,要鼓勵主動停產、減產、壓產和減排。

  措施3

  削減揚塵污染排放

  各類工地的土石方、渣土運輸和拆遷企業,是揚塵污染的最主要來源。

  市政府要求停止各類施工工地的土石方和拆遷作業,停止露天施工作業,停止所有渣土運輸車上路行駛。

  對施工現場的土堆、粉狀物料、裸露地面,相關部門要監督施工單位採取洒水、覆蓋等措施,減少揚塵污染。

  市政市容委等部門則要加密道路吸掃保潔頻次,降低道路塵負荷,減少交通揚塵。市區兩級城管執法部門要加強執法檢查,嚴厲查處各類揚塵違法行為。

(責任編輯:薛白、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