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平發展 促進合作共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堅持和平發展 促進合作共贏

——在亞太議會論壇第二十一屆年會上的主旨發言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吳邦國

2013年01月29日06: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尊敬的馬特維延科主席,

各位同事:

  首先,我代表中國全國人大對本屆年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馬特維延科主席和俄方所作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謝!

  本屆年會圍繞地區安全、經濟貿易、區域合作等議題坦誠對話,對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合作共贏具有重要意義。

  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亞太地區總體和平,但熱點問題和局部沖突仍時有起伏﹔各國經濟總體增長,但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不確定因素增多。促進亞太地區和平合作發展,是亞太各國的共同責任,也是亞太人民的殷切期盼。我們要堅持從戰略高度審視地區形勢和彼此關系,努力擴大共識、付諸行動。

  ——堅定維護和平穩定。沒有和平穩定,一切無從談起。要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觀念,相互尊重彼此主權和核心利益,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倡導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推動建立公平有效的地區安全機制,為亞太發展創造良好氛圍和條件。

  ——著力深化互利合作。亞太各國經濟優勢互補、合作潛力巨大。要積極推動高新技術、先進制造、節能環保、能源資源、現代農業等領域務實合作,推進跨區域跨國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為亞太經濟持續增長注入強勁動力。

  ——弘揚包容互鑒精神。文明的多樣性是亞太地區的重要特色。要尊重文明多樣性,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尊重各國的文化傳統、價值觀念和宗教習俗,促進不同文明和社會制度相互交流借鑒,求同存異、取長補短,推動亞太多元文明共同進步。

  議會代表人民、反映民意,在各自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要敦促和支持本國政府實施有利於和平發展、互利共贏的外交政策,堅持公平公正、開放包容的發展理念﹔加強議會間各層次、各領域對話交流,增進政治互信,推動務實合作,加深人民友誼,努力使議會交往成為推動國家關系發展的建設性力量。

  各位同事,

  中國是亞太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員,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座的很多朋友長期關心中國的發展,特別是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召開后,大家十分關注中國的發展走向。這裡,我要告訴各位的有這樣三條:

  一是堅持科學發展。中國已經取得的發展成就舉世矚目,但面臨的矛盾和挑戰也世所罕見,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依然突出。我們將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把擴大內需作為發展的戰略基點,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增強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縮小收入分配差距,使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能源資源節約集約利用,顯著減少污染排放總量,努力實現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總之,發展仍然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我們將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確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二是堅持對外開放。中國人民從30多年的對外開放中得到了實惠,對外開放在中國已經深入人心,不會停頓、更不會逆轉。我們將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努力在更廣領域、更高層次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積極引進外資,鼓勵中國企業走出去﹔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減少非關稅措施,推動對外貿易平衡發展﹔加強區域和次區域合作,堅持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伙伴關系。中國正在實施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計劃,據預測,僅“十二五”期間就要進口超過8萬億美元的商品,這必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多商機。

  三是堅持和平發展。中華民族歷來酷愛和平,近代以來中國頻受劫難、屢遭戰亂,中國人民更加珍惜和平。我們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這是中國基於時代發展潮流和自身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不會因為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的變化而改變。我們堅持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不干涉別國內政,永不稱霸﹔堅持通過和平談判方式解決同周邊鄰國歷史遺留的陸地邊界問題,妥善處理同有關國家的島嶼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推動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和熱點問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總之,中國的發展對他國和世界不是挑戰,更不是威脅,中國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積極因素和堅定力量。

  各位同事,

  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奮力推進的事業,是同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的事業。我們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符拉迪沃斯托克1月28日電)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