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七成多機場虧損 為何還要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國七成多機場虧損 為何還要建

姚雪青  白天亮

2013年01月2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河北]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改擴建工程基本完工

全國七成多機場虧損 為何還要建(網絡配圖)

    近日,網上傳言,江蘇13個省轄市9座機場有7個“吃不飽”。江蘇不少地市規定所屬各單位每年包機出行的次數,甚至出台文件強迫下屬單位包機出國出境考察,為機場“輸血”。這一傳言屬實嗎?

  中國民航局的數據顯示,到2011年底,我國共有頒証運輸機場180個,虧損的機場有135個,其中中小機場佔了87%。既然機場如此虧損,各地為何還在建設新機場?

  鼓勵符合條件人員就近坐飛機,為了培植航線

  記者從江蘇有關部門了解到,去年11月,揚州、泰州市政府曾聯合下發了一個名為《鼓勵符合條件因公出差人員乘坐揚州泰州機場航班的通知》。《通知》主要內容為,符合條件因公出差且需要乘坐飛機的人員,原則上要從揚州泰州機場進出﹔各政府各部門按上述規定,對因公出差人員乘機情況進行審核,符合規定的方可報銷。

  “‘符合條件’的意思,是指本來就需要乘坐飛機出行,而不是為了乘坐飛機而乘坐飛機、浪費公款。”揚州市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解釋說。對於機場目前出現的虧損,這位負責人認為:“揚州泰州機場2012年5月建設使用后,距今隻有半年多時間,一些航線還在商談,出現虧損可以理解。飛往北京等地已開通的航班,上座率就較高,機場有一個發展的過程。”

  民航業內人士告訴記者,航空公司開通航線需要確保一定的上座率,因而政府鼓勵符合條件的因公出差人員就近乘坐當地機場航班,就是為了讓航空公司維持這條航線。

  江蘇鹽城市政府辦相關人士介紹,前些年,鹽城—台灣航線開通,當地也曾下發通知鼓勵乘坐這一航班赴台開展招商引資和各項交流活動。不過,通知中沒有要求各地、各單位必須經過南洋機場赴台,必須定期組織員工包機出行等內容。

  投資很難收回,中小機場盈利是個世界難題

  “2011年,全國130個左右機場存在虧損,一共虧損不到20億,平均每個機場是1500萬元到1600萬元。江蘇機場的情況遠遠好於這個水平。”江蘇民航一位業內人士表示,機場有的是經營性虧損,有的是折舊性虧損,不同類型應區別看待。

  據記者了解,從近幾年的經營狀況看,盡管我國機場總體盈利,但盈利的一般為大型機場。而且,如果考慮建設初始投資,即使是大型機場,整個投資回收期內,都無法收回投資。

  對此,中國民航局局長李家祥認為,在世界各國,要實現中小機場及支線航空的經濟效益都是一個普遍的難題。不能單獨算機場自身的盈虧賬,還要看中小機場對地區經濟的帶動。

  目前,中小機場經營發展困難有其客觀原因。很多中小機場多處於經濟欠發達和老少邊窮地區,客貨流量少,開通航線少、航班頻率偏低。有的小機場,一周可能隻有兩個航班,但機場的維護和運轉仍必須照常進行。此外,跑道、飛行區等投資大,回收期長,算作成本就很高。另外,機場有一個發展的過程,現在的虧損,不代表以后一定會虧損,不少機場都走過了吞吐量由低到高的過程。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