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機場已啟動方案設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北京新機場已啟動方案設計

2013年01月28日03:2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訊(記者孫雪梅)新機場未來將建成什麼樣?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設計院院長朱小地在人代會上接受採訪時表示,新機場已經啟動方案設計,雖然設計方案還沒有最終確定,但綠色環保等新理念將在新機場得以運用。根據前期探索方案之一,城市中軸線在新機場將得以延展。

  朱小地稱,新機場第一期的目標是緩解首都機場目前的運營壓力,此后再逐漸形成新機場新的旅客運輸格局,最后是與首都機場、天津機場的協同,最終發展目標可能達到每年上億人次的吞吐量。

  朱小地參加了前期探索方案設計,他表示,新機場設計應該追求內部的實用性,不宜過多追求建筑表面的變化,或者追求形象的個性化,“我個人的理解,新的機場位於城市中軸線南延的方向上,同時又是這個城市面對全國乃至全世界的門戶所在,因此希望能夠以更加庄重、大氣的氛圍,給游客一個雖然短暫卻明確的空間形象。”

  “從下了飛機到進入機場的大空間,建筑外表什麼樣,對於機場來說,沒有人看到這一點。”朱小地說,追求外觀的變化,會造成空間浪費、造價提高、使用不便等,因此前期探索方案主要考慮如何使航站樓的功能更有效地發揮。

  根據前期探索方案之一,新機場整體外觀類似一架展開雙翼的飛機。朱小地表示,由於新機場是南中軸線的延展,每個指廊伸出來,整體會有飛機的模樣,但這並非刻意設計而成。

(來源:京華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