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靠浪費拉動內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不能靠浪費拉動內需

熊建

2013年01月25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消費刺激的經濟發展是有質量、有效益的,而浪費拉動的內需則是高含水量、不可持續的,是不折不扣的暴殄天物

  電視劇《手機》第二十一集裡有這麼個場景。在一家燈火通明卻又沒有顧客的高檔餐廳,從農村來的嚴奶奶問:“費教授,你說這燈就這麼成宿點著不滅,這得費多少電啊?那國家都不管管啊?”

  費教授說:“喲,奶奶,這話可不能這麼說。這電還必須得點,隻有點了電,電力工人才能掙著錢,才能買菜買飯,這樣呢,農民兄弟又能掙著錢了。”

  生活中持費教授觀點的人還真不少,明明一個浪費的現象竟可以解讀為有利於經濟發展。當前國家提倡節儉,狠剎奢侈浪費、公款吃喝等風氣,很多高檔餐廳、會館都蕭條了,高端禮品也賣不動了。有人從經濟學角度發問:都不消費了,國家擴大內需的大戰略可怎麼實現呢?

  不錯,消費刺激經濟,這是經濟學的基本常識。適度、合理、有效的消費是社會經濟生活得以正常運轉和發展進步必不可少的前提。但並不是所有的消費都有利於經濟的健康發展。消費多走一步,往往就會變成浪費。

  現在的中國,出口受阻,三駕馬車隻剩兩駕給力,因此側重提高國內消費來拉動經濟。這沒錯。但是,這絕不能為浪費披上冠冕堂皇的外衣: 有的城市把剛建成沒多久還挺結實的建筑炸了蓋新的,狡辯說可以增加鋼材需求﹔有的城市道路成了拉鏈馬路,今天這家挖,明天那家刨,還說能增加就業。尤其是政府官員用公款大吃大喝去拉動的消費,更是不可取的。

  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資源稟賦面臨持續收緊的壓力,絕不能對任何浪費行為持寬容理解的態度,在經濟發展中必須旗幟鮮明地提倡節儉。

  再深一步看,即使短期內由於狠剎奢侈浪費風造成了些許數字下滑,我們也完全能夠承受。

  通過狠剎奢侈浪費、公款吃喝,我們能節約不少經費。如果把這部分費用合理地轉移支付到相應的民生領域,去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並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就能逐漸使人民的保障多起來、口袋鼓起來、消費信心足起來。也隻有這樣,才是治本之策,才能從根本上解決我國消費領域中長期存在的居民消費不足的問題,才能實現經濟的長期可持續發展。

  消費刺激的經濟發展是有質量、有效益的,而浪費拉動的發展則是高含水量、不可持續的,是不折不扣的暴殄天物。我們需要的經濟增長,必須是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是有效益、有質量、可持續的增長,不是鋪張浪費帶來的數字上的增長。  熊建

(責任編輯: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