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車軟件是“解堵”還是“添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打車軟件是“解堵”還是“添亂”?

葉健

2013年01月24日09:1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上海1月24日電(社記者葉健) 在火車“刷票插件”風頭正勁的同時,目前在上海,多款手機打車軟件也漸露頭角--乘客在輸入起點和目的地后,選擇自願支付小費,出租車司機根據小費多少選擇訂單。一些乘客表示上下班高峰打車方便了,但也有乘客表示:這不是為出租車司機“挑客”、漲價提供便利嗎?還有網友吐槽說:“拼小費”打的,坐出租車的都是高帥富了……打車軟件到底會“解堵”,還是“添堵”?

  “難打車”時代 打車軟件悄然走紅

  所謂打車軟件,就是直接讓乘客和出租車司機溝通的手機網絡軟件。記者登錄一款打車軟件看到,乘客隻需填四項信息,包括用車時間、出發地、目的地和加價叫車——就是乘車費用之外願意的小費,就可以提交訂單。當使用同款軟件的司機看到訂單信息后,如果願意接受訂單,便可以通過軟件給乘客回應。

  不少網友都用過打車軟件,都反映效果不錯。上海網友“艾麗兔兔”說:“23日早上要用車,大眾、強生、海博都滿約,決定試一下這個打車軟件,居然5秒鐘內就有司機接單了。”

  在網友直呼打車軟件方便時,出租車司機也同樣偏愛這種軟件。網友“周邊游馮小偉”說,用“滴滴打車”軟件打車一次成功,很方便,一上車問師傅軟件好用不,司機就滔滔的說起了好用種種,今天就拉滴滴的客戶就拉不完。

  不少網友表示,有時候很趕時間卻打不到車,和有錢都叫不到車相比,如果能打到車,寧願多給小費。也就是說,在緊急情況下,消費者願意為時間多花錢。

  其實,打車軟件在國外並不少見,甚至被看作未來商機。2010年美國有出現一款拼車與叫車軟件PickRide,用戶群體有幾十萬人,另一款同類軟件Uber甚至從亞馬遜和高盛獲得超過三千萬美元的投資。

  安全性存疑 打車軟件引爭議

  在很多網友認可打車軟件方便的同時,也有網友對它的安全性提出質疑。網友“大猩大猩”說,打車軟件是挺不錯,但是安全方面有待提升。首先應該引入自動呼叫分配設備機制,而不是隨時隨地暴露司機位置。另外用戶的電話信息、行駛軌跡、叫車習慣,以及由此可以深入挖掘的其他信息都屬私人信息,但是這類軟件都沒有可信的保護機制。

  還有網友指出,打車軟件可能會為“黑車”運行提供便利。網友“黑洞追擊”說,因為該軟件無法確認你是否是出租司機,隻要有智能手機的都能安裝,因此黑車安裝后就能更安全舒適的做生意了。

  更令網友擔心的是,打車軟件可能難以解決“打車難”,甚至還會“添堵”。網友“路哥大發”表示:“打車軟件看起來很美,似乎加點錢就能打到車,但想想就不太對了。比如我今天就看著幾輛空車頂著電調燈開走了,我並不知道他們是不是被這種軟件給叫走了,但是如果因為出的錢少,我就叫不到車,這絕對是變相的拒載。出租車是服務行業,也是公共資源,定價都要開聽証會,坐地起價是不合理的。”

  軟件緩解打車難 私自加價不行

  記者從上海交通管理部門了解到,所有出租汽車駕駛員必須依照《上海市出租汽車管理條例》和《上海市出租汽車客運服務規范》依法經營,按照合理路線或者乘客要求的路線行駛,按標准收費並出具車費發票,因此交管部門並不認可乘客私下與駕駛員預約加價的行為。

  毋庸諱言,打車軟件是個好東西,可以讓打車不再靠“等”。打車軟件的風行也凸顯了消費者的需求,因此出租車行業應主動調整自己,迎接“電子打車”時代的到來。

  其實,上海部分出租車企業已經推出了手機打車軟件,並且,對於額外征收費用有了明確的規定。如上海大眾交通推出了手機“揚招系統”,功能和打車軟件類似,而且“揚招”和電調一樣,每次收費隻有4元。上海錦江汽車5200余輛出租車也推出“手機召車”服務系統,據了解,一般應答率為100%,有供車率達到90%以上。

  一些地方也在嘗試用新技術緩解“打車難”。如江西南昌從2013年1月份起,在10輛出租汽車上試水“合乘計價器”。該合乘計價器可同時為4名乘客計價,這樣可以充分利用出租車的座位資源,贏得了司機和不少乘客的認可。

(責任編輯: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