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局:每年糧食損失超700億斤 浪費觸目驚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糧食局:每年糧食損失超700億斤 浪費觸目驚心

杜海濤

2013年01月24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糧安工程”今年啟動,管好守住天下糧倉

  國家糧食局局長任正曉1月22日在全國糧食流通工作會上表示,今年國家糧食局將啟動實施“糧安工程”——“糧食收儲供應安全保障工程”,全面提升糧食收儲和供應保障能力,把飯碗牢牢端在我們自己手中。

  按照國家糧食局部署,從今年起,將用5年左右的時間,打通糧食物流通道,修復糧食倉儲設施,完善應急供應體系,保証糧油質量安全,強化糧情監測預警,促進糧食節約減損,切實做到敞開收購農民余糧、保障嚴重自然災害和緊急狀態下的糧食正常供應。

  通過提價托市、幫助廣大受災農戶整糧減損等措施,促進種糧農民增收350億元以上

  國家糧食局公布,2012年全國各類糧食企業收購糧食6275億斤,其中國有糧食企業收購2628億斤,政策性收購749億斤。通過提價托市、幫助廣大受災農戶整糧減損等措施,促進種糧農民增收350億元以上。

  2012年,面對全球性糧食減產和價格劇烈波動的沖擊,糧食部門綜合利用政策性糧食競價銷售、儲備糧油輪換、適時進口轉儲、組織跨省移庫和產銷銜接等手段,有效實施糧食宏觀調控。全年共投放政策性糧食365億斤,組織政策性糧食跨省移庫65億斤、產銷對接487億斤,保障了市場有效供給,維護了糧價基本穩定。

  任正曉說,抓收購、保供給、穩糧價是糧食部門的行業職責和重要任務。糧食部門要以全力保障“種糧賣得出、吃糧買得到”作為糧食流通工作的“底線目標”,絕不允許發生農民“賣糧難”,絕不允許出現糧食供應脫銷斷檔。要認真落實國家糧食收購政策,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讓種糧農民有效益、不吃虧、得實惠。

  由於農戶家庭儲糧設施簡陋、糧食裝卸運輸拋撒遺留、過度加工和粗放加工,每年造成的糧食損失在700億斤以上

  根據“糧安工程”,今年將開展“北糧南運”班列和散糧集裝箱運輸試點,進一步完善物流接點建設。

  任正曉說,當前糧食流通工作還面臨著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包括糧食物流通道不夠暢通,跨省跨區糧食物流“瓶頸”沒有突破,“北糧南運”主通道尚未打通,西南、西北等地區糧食流入通道不暢,運輸方式落后,流通成本高、效率低等。

  據國家糧食局調查測算,由於農戶家庭儲糧設施簡陋、糧食裝卸運輸拋撒遺留、過度加工和粗放加工,每年造成的糧食損失在700億斤以上,消費領域的糧食浪費更是觸目驚心。如果這些問題疊加,將直接危及國家糧食安全,制約糧食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任正曉強調,今年各地要積極爭取政府重視和財政支持,抓緊修復危庫、改造老庫。力爭在中央和地方有關部門的支持下,盡早把1794億斤倉容的“危倉老庫”修復好。倉容缺口大的主產區要加大倉儲設施建設力度,特別是要加強一線收儲庫建設,同時及時安排糧食移庫騰倉,多途徑擴大糧食收儲能力,絕不能由於倉容問題發生農民“賣糧難”。  本報記者 杜海濤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