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任:今年我國工業增長目標定為1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朱宏任:今年我國工業增長目標定為10%

2013年01月24日08:3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1月23日,國新辦舉行2012年工業和通信業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朱宏任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本報記者 史麗 攝

  “要沒有水分、實實在在地完成這一目標,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記者 李雁爭 ○編輯 龔維鬆

  國務院新聞辦昨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朱宏任在會上表示,我國工業達到一定規模以后潛在增長率放緩符合經濟規律,2013年完成10%的預期目標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他說,在“穩增長”的同時,工信部還將加大淘汰落后產能的力度,推動工業綠色低碳循環發展。

  對於2012年工業通信業經濟運行情況,朱宏任用了三句話進行概括。第一句話是“影響深”。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程度比預期要深。去年全年我國外貿出口總額比上年僅增長7.9%,增速同比回落12.4個百分點﹔工業品出口交貨值僅增長7.1%,同比回落9.5個百分點。

  第二句話是“壓力大”。經濟下行壓力比預期要大。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0%,增速同比回落3.9個百分點,從3月份起增速連續七個月低於10%,8月份僅為8.9%,前8個月工業企業實現利潤持續負增長。

  第三句話是“見轉折”。朱宏任指出,當前積極因素正在集聚、經濟運行已呈現緩中見穩跡象。“去年1-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盈虧相抵實現利潤同比增長3%,扭轉了前8個月負增長的局面,其中10、11月份分別增長20.5%和22.8%。”

  針對以上情況,工信部提出了2013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為10%的預期目標。

  朱宏任說,“在外需短期內難有大的起色、內需增長也受到多重因素制約的大環境下,要沒有水分、實實在在地完成這一目標,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他說,我國工業達到一定規模以后潛在增長率放緩,符合經濟發展規律,工業預期增長目標適度回調,重在把推動發展的著力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引導到轉方式、調結構、推動工業轉型升級上來。

  2013年,調結構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消化過剩產能。當前,產能過剩問題在一些行業非常突出,尤其是在一些規模經濟的行業,高產能、高庫存、高成本、低需求、低價格、低效益的問題很突出。

  朱宏任指出,針對以上問題,工信部將按照“消化一批、轉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總思路,將鋼鐵、電解鋁、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行業作為突破口,通過“控制增量與調減存量相結合,政策引導與市場調節相結合,創新體制機制與完善政策措施相結合”,充分利用國際金融危機形成的倒逼機制,加大工作力度,力爭盡早取得實效。

(來源:上海証券報)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