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會單雙號限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不會單雙號限行

孫思婭 黃海蕾

2013年01月23日09:1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訊(記者孫思婭 黃海蕾)昨天下午,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助理張偉剛和交通委副主任谷勝利出席了民革、民進政協委員的小組討論。委員們都以“正好公安局的領導在……”、“正好交通委在這……”開頭,紛紛向這兩位負責人“發難”。會上市公安局局長助理張偉剛表示,北京不會實行單雙號限行。

  委員建議

  早晚高峰設“潮汐車道”

  委員吳泰然提出建議,應該採用“潮汐車道”的方式緩解交通壓力。所謂交通“潮汐現象”,即每天早晨進城方向交通流量大,反向流量小﹔晚上出城方向的流量大,更是加重了擁堵現象。潮汐車道,正好能對應這種潮汐現象。

  吳泰然說,西方很多國家採用了一種可變車道,將隔離帶變為通過遙控器控制的可移動隔離帶,這樣可以根據交通流量不同情況,通過變換車道的方式組織交通。此外,他提出,對有條件的道路,可將某一車道設為不同時段內不同走向,實時調整車道指示燈,控制車道行駛方向。如左轉車道很擁堵,但直行車道卻車少暢通﹔交警可控制直行車道變左轉車道,左轉車龍就“消化”了,車道可隨車流量隨時變化。

  官方回應

  北京不會實行“單雙號”

  交通委副主任谷勝利面對委員們的頻頻“發難”,時常“撓頭”。討論會最后,谷勝利對委員們的提議作出了回應,並重點回應了“潮汐車道”的提議。

  谷勝利稱,截至去年年底,本市的機動車已達到520萬輛,每年機動車限制在24萬,而石家庄一個市才不到60萬,香港才58萬,北京兩年就相當於一個香港,管理壓力確實很大,市裡對交通投入也非常大。停車問題確實比較突出,因此鼓勵興建停車區位,興建一個停車位,市政府給2000元補貼。至於能否實施潮汐車道,是需要很多技術問題,需要探討,谷勝利表示會將潮汐車道等建議積極反映上去。

  此外,谷勝利表示,目前本市正在打造公交專用系統,因為目前的公交車線路還不能成網,給市民的綠色出行帶來困難。

  另外,記者就網上熱傳的本市將實行單雙號限行問題,追問了市公安局局長助理張偉剛,他表示本市並不會實行單雙號限行。

  熱點聚焦

  城區至延慶還將建高速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劉小明列席延慶代表團時表示,繼京藏高速后,從北京城區至延慶的另一條高速公路“興延線”正在籌建。

  延慶縣委書記李志軍表示,興延線、京張鐵路、110國道二期都是決定延慶發展的幾條主要道路。2019年,延慶縣將承辦世界園藝博覽會,興延線修通也是對國際組織的一種承諾。興延路是繼京藏高速后,第二條連接城區至延慶的主要高速路,建成后,市民可從城區直達博覽會園區。修路至少需要5年,若保証在園博會開幕前修通,明年必須開工。

  交通委主任劉小明表示,興延路規劃預計全程42公裡。另外,110國道二期工程將於今年五一前開工,明年底通車,也成為連接城區與延慶的重要道路。同時,S2線的發車次數將由每天開16對增加到20對以上,尤其保障高峰期間發車密度,京張城際也將在今年9月開工建設。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