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到票了嗎”成問候語 春運買票就是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買到票了嗎”成問候語 春運買票就是難

2013年01月22日08:57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買到票了嗎?”這是最近一段時間大家打招呼的方式。想在春運的大潮中買到一張回家的火車票著實不容易。

  雖然每年都會有鐵道部的官員說有這樣或那樣的舉措來保証春運,但是作為一名普通的乘客卻依舊感覺買票很難。

  最近的幾天,記者為了幫朋友買票,也切身體驗了一下春運的購票難。買票之前,大家都認真地閱讀了網上瘋傳的“購票攻略”,有的還下載了刷票軟件。記者要購買的是2月8日北京到大連的火車票,這區間的車次非常少,隻有兩列快速列車,一列直達快速列車,一列動車和一列臨時加車。

  根據之前的提示,每天上午10:00開始售票,於是在9:30記者就登陸了售票系統,把身份証號碼等輸入好,以便搶票的時候節省時間。

  令記者很高興的是,這次登陸鐵道部售票系統的時候並沒有出現以往的“登陸人數過多請您稍后再試”的提示,一次就成功地登陸了售票系統。

  9:59,記者開始不斷地刷新頁面,想在放票的第一時間搶到票。

  10:00,一瞬間,網絡出現了稍稍的堵塞。10:01,當記者再次成功刷新頁面的時候,網頁上顯示所有可買的票都已經售罄。

  記者馬上打電話給其他幫忙搶票的朋友,得到的答案大致相同,都說放票的瞬間就沒有了,根本沒有買到票的可能。

  10:05,記者刷新網頁看到之前顯示無票的列車都顯示出有大量余票,於是記者點擊預定一張硬臥車票,可在確認的步驟系統出現提示,“尊敬的旅客,本次列車您選擇的席別尚有余票70張,購票排隊的人數大於余票數量”,無法再繼續購票。白白地激動了一回,看上去有大量的余票可是購買的時候卻買不到,是系統顯示有缺陷還是這些票的去向有貓膩呢?

  隨后,記者在半小時內不停地刷新網頁,總是顯示硬臥有余票數張,但是點擊購買卻又被告知余票量為零。

  在如此糾結與矛盾中,記者不停的刷新頁面,試圖能夠買到一張車票。

  與此同時,負責打電話訂票的朋友也傳來消息說電話根本打不進去。在10:00開始售票之前他就提前打進了電話,他收聽訂票須知和其他注意事項,總之就是為了消磨時間。但即使這樣在開始售票的那一刻他依然被告知“您所需要的車票已經售完”。之后的數次呼叫都因為無法接通而失敗。

  網絡購票攻略上說每個整點都會有少量車票供應,於是記者又在每個整點的時候刷新頁面,終於在14:35的時候成功的搶到了一張北京到大連的動車車票。之后趕忙網絡支付,唯恐好不容易搶到的車票再飛走。

  網絡訂票成功隻算是成功了一半,剩下的一半便是取票。車票拿到手裡才算是踏實,所以記者馬上出門取票。

  記者來到航天橋附近的車票代售點,這裡已經排上了長隊。通常下午的時候售票點基本上沒有生意,但是春運的時候售票點似乎一開門就總是有長長的隊伍。

  14:50,記者到達售票點開始排隊,本以為會很快排到,但是實際情況再次出乎記者的預料,在等待了20分鐘左右終於有人從售票點出來,一臉沮喪地打電話說:"沒有了,什麼票都沒有了。"

  之后隊伍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前進,排隊的人都在寒冷中不停的跺腳搓手,時不時還要抻著脖子朝前面望一望,希望能快一點輪到自己。

  終於,在排隊近兩個小時等待之后,輪到記者走到窗口前面,本以為遞上身份証之后會很快拿到票,因為之前從確認到出票隻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然而這次記者卻足足等了5分鐘。期間記者詢問工作人員為什麼這麼慢,工作人員很無奈地告訴記者,"網絡慢,機器也慢。現在配備給車票代售點的機器速度都不快,尤其是這種時候,總是卡殼。"

  忙活了一個中午加一個下午,終於還是能拿到車票,相比那些沒有搶到票的人來說,記者還算是幸運的。

  雖然成功的買到了車票,但是記者還是有很多的感慨。不得不承認鐵道部在網絡售票中有很大的改進,系統很少出現因為擁堵而無法登陸的現象,但是在起售時刻的網絡服務仍然存在問題,不能正確地顯示余票量,這讓人很疑心,到底是系統顯示更新不能跟上售票速度,還是有人在利用這個系統把余票量篡改而私留車票。

  鐵道部每年花大價錢修建高鐵,改善鐵路運行環境,但是對於車票代售點那小小的電腦卻置之不理,這讓人覺得鐵道部只是在做面子工程,對於實際購票中存在的困難沒有下力氣解決。

  希望全民搶票的情況以后不再出現,起碼要漸漸改善,希望以后不要再出現"搶票就是秒殺"這樣的感慨。(本報記者楊桐)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