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煤合同量井噴 運力到位成關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電煤合同量井噴 運力到位成關鍵

王璐

2013年01月22日08:4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專家稱,鐵路運力如何市場化大家都沒譜,怎麼落實不好說

  長達二十多天的2013年電煤產運需合同談判終於收官。截至20日,合同初步匯總量已高達18 .7億噸,較去年的12億噸猛增了55.8%,這個數字是開展煤炭產運需銜接匯總會7年以來最高值。其中,除五大電力集團與神華、中煤、伊泰、大同外,其它合同價格都已敲定,比去年重點合同煤價上漲3%到5%。

  “去年全國煤炭鐵路運輸量在22億噸,今年電煤價格並軌后合同量有這樣的增長是正常的,接下來還需要上報發改委和鐵道部配置運力。”中國煤炭運銷協會副秘書長梁敦仕向《經濟參考報》記者介紹說。鐵道部負責人也在20日表示,將確保2013年電煤運力配置總量高於去年水平。

  但這並未讓煤電雙方對運力落定的擔憂有所減少。在眾多業內人士看來,鐵路運力市場化改革還未啟動,具體如何運作仍不明晰,或將成為當前推進電煤市場改革中的一個制約因素。

  2013年是電煤價格並軌取消的第一年,煤炭市場化開始全面推行。在運力配置框架取消的情況下,對未來價格走勢判斷的不確定性以及煤炭庫存量高位運行的現實情況,使得電企和煤企都有著增加合同簽約的訴求。

  “我們主要是根據去年實際發運情況有所調整,合同簽約量比去年增加了一些。和省外電企簽訂的合同,一些價格基本和去年的重點合同煤一樣,另外一些漲了有3%左右。和省內電企的合同基本都沒確定,大家在價格上還沒有達成一致。”河南義煤集團銷售負責人告訴記者。

  據了解,以潞安集團、大同集團、神華集團、中煤集團為代表的煤企最終確定的煤炭中長協價格較2012年重點合同煤價上漲5%。息旺能源分析師羅湘梅介紹,在目前除五大電力集團與神華、中煤、伊泰、大同沒有落實價格外,其它合同的價格都已敲定,但各有不同,有固定價,也有浮動價。浮動價是以當期環渤海動力煤價格為參考來定價。

  隨著談判的收官,運力能否及時配置到位成為合同兌現的關鍵。在取消電煤價格雙軌制的同時,國家提出推進電煤運輸市場化改革,不再下達年度跨省區煤炭鐵路運力配置意向框架,由有貨運需求的企業直接與鐵路部門談判。

  “今年經濟還是不太好,前半年的運力配置應該還是比較寬鬆的,合同煤應該可以順利的運輸出去,而且進口煤量估計仍會增加,可以平衡很多運力。”金銀島煤炭資訊部高級顧問黃騰表示。鐵道部負責人20日也表示,已制定《鐵路電煤運輸管理辦法》,將加大電煤運輸保障力度,確保2013年電煤運力配置總量高於上年水平。

  中央財經大學煤炭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邢雷認為,從總運力而言是寬鬆的,但山東、內蒙、山西、陝西等地區短期內鐵路運力也還是很緊張的。而且,“現在簽約的協議還是默認運力是計劃內的,對於運力怎麼市場化大家都沒有譜,以后運力落實情況也不好說。”

  一些煤電企業負責人和專家有同樣的擔心,“鐵道部負責人提了四條電煤運輸保障措施,其中包括深入推進鐵路貨運組織改革,但沒見具體細則,難以預計落實效果。”

  “鐵路運力市場化最重要的是鐵路干線運力的市場化,未來應當建立類似煤炭交易中心的公開、透明的交易市場,減少鐵路運輸中的尋租行為。”黃騰說。記者 王璐

(責任編輯:聶叢笑、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