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國經濟會更好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中國經濟會更好嗎?

李佳莉 練洪洋

2013年01月21日08:2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韓復齡:

韓復齡: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應用金融系主任。研究方向為投資銀行學、企業投融資、改制上市等。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應用金融系主任韓復齡把脈2013中國經濟

“十八大”給中國未來五年的發展指出了方向,日前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給2013年確定了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的總基調。展望2013年,金融改革、收入分配改革都進入深水區,要實現經濟平穩健康的發展,仍面對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如何刺激消費、恢復股市信心、破解壟斷難題……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應用金融系主任韓復齡就一系列經濟熱點問題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

發展方式轉型:

通過收入分配改革促進低收入群體提高收入水平,間接來拉動消費是未來五年的重頭戲。

記者:未來五年內,中國面臨經濟發展方式從投資驅動型向消費驅動型轉變的重要任務,實現這一轉型的關鍵點在哪?

韓復齡:改革開放至今,中國主要依賴兩個輪子,一個是投資驅動,一個是出口拉動。尤其是2001年中國加入WTO后,出口快速增長﹔2008年金融危機后,中國經濟增長主要依賴於政府主導的投資驅動,如以基礎設施建設為主導的4萬億投資計劃。

中國經濟增長的下一個驅動點將是消費驅動。中國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而且是消費大國,隨著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可以通過消費升級來帶動經濟發展。但目前在消費領域存在著嚴重的不平衡現象,如奢侈品的消費中國已居世界第二,但居民的消費水平不高,農村的消費也增長緩慢,這就造成了小部分人過度消費,大部分人消費不足的矛盾。因此,通過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促進低收入群體提高收入水平,間接來拉動消費的需求是未來五年的重頭戲。

破解壟斷難題:

放開准入限制,讓更多的投資主體加入進來,一方面防止國企腐敗,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行業的效率。

記者:您如何判斷今年的經濟形勢?

韓復齡:今年的經濟形勢有復蘇、企穩的態勢。從去年到現在,從貨幣政策上看,各種調控政策已經初見成效,從原來偏緊到現在適中的貨幣政策,經濟的增速從谷底開始攀升,所以我覺得2013年經濟增長的速度比2012年的預期要樂觀一點。但是,困難也很多。比如勞動力價格上漲,用工成本增加等都會影響到企業利潤,而且這個成本是剛性的,難以降下來,這需要企業提高效率加速轉型。再比如,物價不斷上漲,對經濟增長多少會造成不利的影響。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