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2013紡織行業平穩運行 呈現先低后高態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預計2013紡織行業平穩運行 呈現先低后高態勢

2013年01月21日07:12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以“攻堅克難尋求發展”為主題的中紡圓桌論壇第八屆年會於今日在京舉辦。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 高勇發言(李雨思/攝)

  中國經濟網北京1月20日訊 (記者 段丹峰)中國紡織工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高勇在今天召開的中紡圓桌論壇上表示,去年1-11月紡織行業工業總產值為52240億,當前增長率為11.9%,但與過去20年相比,增長率卻是下降了。當前全社會處於一個轉型期,而“十二五”期間將會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的調整期,同時也是紡織行業的過渡期。因此,“紡織行業11.9%的增長速度應該是比較理性的發展速度”。 >>>>>>進入專題

  此外,高勇預測道,12月份數據出來之后,全行業的利潤或將接近2500億,增長率將超過2%,或者超過3%,而今年紡織行業出口額預計將會超過2600億,增速估計為3%左右。同時他表示,這將會是整個紡織工業出口20年來的第二低谷,最低時候是2009年,出口出現負值,為-9.65%。

  高勇表示,雖然2012年紡織行業發展在增長,但是在美國和歐盟的市場佔有率是減少的,可以進一步說明了中國紡織行業國際競爭力在降低。他表示,以前出口方面遇到問題,主要是因為國際市場萎縮,從國內來看,主要受生產要素成本上升、人工成本提高、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

  “而從內需方面來看,紡織服裝行業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裡的消費品增長率是18.2%,這是一個出人意料的數據,起碼是出我預料的數據。”高勇這樣說道。紡織品服裝行業的增長率達到18.2%,說明內需跟上了,並且遠遠高於全社會的消費品零售總額,說明紡織行業發展還是不錯的。

  高勇認為,種種跡象來看,目前,紡織工業的發展速度是適應整個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的發展速度,是適應調整期的發展速度,因此,算是比較正常、比較理性發展速度。高勇認為2013年仍然會是一個比較平穩運行的年頭,將呈現先低后高的局面,主要是新經濟政策將會對行業產生影響,而出口也將會保持一個比較艱難的運行。“但是,逐漸隨著尤其美國市場現在往上走,隨著市場需求,隨著我們國內內需的增長,我認為后面還是會有一個向上走的這樣一個趨勢。”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