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要作繭自縛(國際論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本不要作繭自縛(國際論壇)

2013年01月1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構筑對華包圍圈不過是日本臆想,不可能阻擋中國發展,更不會給日本以光明的前途。

  “日本是傳統上就不善於制定國家戰略的國家,現在仍然如此。”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多年前寫下的這句話,今天依然適用。

  一個有遠見的戰略,是建立在對地緣政治環境清醒認識的基礎之上的。當安倍18日在雅加達提出日本和東盟關系的五點原則時,日本戰略目光的混沌又一次暴露無遺。

  五點原則中的第一條就強調了所謂的民主和人權等普世價值觀,顯示出日本要在東南亞推進價值觀外交的沖動。而東南亞多國對此反應頗為“冷淡”,甚至很反感。安倍似乎忘了,一個拒絕反思歷史上所犯侵略罪行的國家,根本不可能取得亞洲國家的信任,更沒有資格侈談什麼普世價值觀。

  日本無法走出歷史的迷霧,自然就沒有能力按照正常的邏輯審視中國崛起給亞洲帶來的機遇,也因此才會將中國視為爭奪所謂亞洲主導權的最大對手,並依此來制定自己的周邊外交戰略。日本和東盟關系五點原則打著“價值觀”幌子,企圖拉東南亞國家構筑對華包圍圈。可悲的是,這種異想天開的構想在東南亞根本就沒有市場。

  日本以為,加大投資就可以讓東南亞國家更加倚重日本,進而離間東盟與中國關系。這種想法未免過於一廂情願。不是所有國家都是“經濟動物”。東盟國家制訂外交政策有綜合考量,這其中自然也包括道義准則。

  即便強調外交政策的經濟因素,日本也不要忘了,東盟國家經濟發展同對華合作關系密切。中國—東盟自貿區、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所發揮的積極作用有目共睹。中國奉行睦鄰、安鄰、富鄰周邊外交政策,和東盟國家一道分享發展紅利。近年來,世界各國重視同東盟發展合作,加強同東盟的經貿聯系,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中國因素”的推動。日本想讓東南亞國家遠離中國,實在缺乏現實感,高估了自己。

  在釣魚島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領土主權的意志是堅定不移的,日本在釣魚島的任何圖謀終將失敗。當務之急是日方拿出誠意,與中方共同努力,為通過對話和談判妥善解決和管控好有關問題做出切實努力。安倍沒有任何資格侈談海洋權益和航行自由,覬覦鄰國領土、挑戰戰后國際秩序的,正是日本。耍小聰明騙不了任何人,也達不到任何目的。

  東南亞國家的輿論指出,東盟歡迎日本的投資與科技合作,但絕對不會支持日本制衡中國的企圖。據《產經新聞》報道,就連日本外務省官員也認為,封殺中國根本做不到。

  構筑對華包圍圈不過是日本臆想,不可能阻擋中國發展,更不會給日本以光明的前途。

(責任編輯:郝帥、畢磊)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