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

溫家寶

2013年01月1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同志們:

  今天,我們隆重召開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表彰為我國科技事業發展和現代化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獲獎者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誠摯問候和崇高敬意!向長期關心、支持和參與中國科技事業發展的外國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

  科技發展決定中國的未來。黨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使科技創新真正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內生動力。

  科技要更好地承擔這樣的使命,關鍵是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推動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使企業真正成為技術創新主體,增強企業創新能力。要堅持把科研的重點放在產業發展前沿,以企業為主導深化產學研結合,完善支持企業創新的各項政策,支持企業建立高水平研發中心,引導各類技術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下大力氣攻克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爭取在高技術產品研發和市場開拓上取得重大突破。要瞄准關系全局和長遠發展的戰略必爭領域,加強基礎研究、前沿先導技術研究,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新的動力源泉。

  科技創新造福人民,科技創新也是全體人民的共同事業。要努力營造各類創新主體平等競爭的政策環境,鼓勵科技人員合理流動,建立以科研能力和創新成果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標准,健全技術要素參與分配的機制,最大限度地調動廣大科技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全社會的創新活力,形成崇尚科學、遵循規律、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良好風尚。

  同志們,黨的十八大開啟了我國科技事業新的偉大征程,賦予了科技工作者神聖而光榮的使命。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奮發有為、開拓創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奮斗!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責任編輯:郝帥、畢磊)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