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今年“並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今年“並軌”

邢振宇

2013年01月18日08:12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今年“並軌”(網絡配圖)

    本報濟南1月16日訊(記者 邢振宇) 16日,記者從全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上獲悉,我省將規范完善新農保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政策,推進兩項政策合並實施,實行城鄉統籌一體化的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參保農村居民和城鎮居民的養老保險待遇將實現同步發放、同步增長。

  我省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於2011年7月實現制度全覆蓋。目前,我省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4401.2萬人,1257.5萬人按月領到養老金。

  據了解,按照職業和身份的不同,目前國內養老保險制度分為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城鎮居民養老保險、新農保等多項制度,參保方式不一,相互銜接轉換不便。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與新農保兩項制度合並實施后,參保農村居民和城鎮居民的養老保險待遇將實現同步發放、同步增長,意味著縮小城鄉差距、最終破除城鄉二元結構邁出重要的一步。

  “今年新農保和城居保制度要整合起來合並實施,各地要加快力度,搞好落實,做好銜接。”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社廳廳長韓金峰在講話中說,我省將規范完善新農保和城居保政策,搞好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做好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系轉移接續工作,進一步推進做實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試點,研究建立遺屬待遇和病殘津貼制度﹔抓好被征地農民社會養老保險政策落實,對被新征土地的符合條件的農民嚴格做到“先保后征”。

  此外,今年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個體靈活就業人員和農民工將成為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提高參保率的重點人群,而且我省將繼續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待遇,逐步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准。

 

 

(責任編輯:喬雪峰、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