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五措施控制產能過剩 從源頭抓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毅中:五措施控制產能過剩 從源頭抓起

2013年01月21日11:0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記者 曹華) 近日,全國政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長、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做客人民網解讀十八大報告。在談到產能過剩的問題時,李毅中表示,

“產能過剩如果不加以防控,盲目發展,將會帶來一定的危害。”李毅中說,一是開工不足,二是效益下降,三是投資帶來風險,如果開工不足,再關門倒閉,會帶來社會穩定問題。

李毅中指出,產能過剩也是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的一個重點,而且提出了化解的辦法。比如擴大內需,讓已經有的產能發揮作用,這要靠我們開拓市場,開辟這些產品的新用途。二是淘汰落后。高耗能、高污染、不安全的,產品質量不高的要淘汰。三是重組兼並優化,一般的企業要進行改造、提升。四是“走出去”,到需要這些產業的境外地區,去投資建廠,加大出口。但這也要分不同的行業、不同的企業來區別對待,認真研究。

除了這些措施外,李毅中表示,還有最根本的一條,把住源頭。“已經過剩的通過四個方式消化,不能再重復,不能再搞新攤子,這需要有嚴格的市場門檻、技術門檻、信息化門檻、環境門檻,要防止低水平的重復。從地方來說要有很高的積極性,防止一哄而起,防止盲目上馬,要把握市場信息,看到行業發展未來,慎重的決策。”

(責任編輯:羅知之、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