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去年淨利154億 擬拿125億元發年終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華為去年淨利154億 擬拿125億元發年終獎

2013年01月22日08: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華為昨日披露了2012年經營業績預測。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稱,去年全球銷售收入預計達到2202億人民幣,同比增長8%。她預計華為員工獎金總額是125億人民幣,較2011年增長38%。

  員工年終獎提升38%

  孟晚舟為華為總裁任正非之女,昨日是她首次與媒體公開見面。

  據她透露,去年華為全球銷售收入預計達到2202億人民幣,同比增長8%。淨利潤為154億人民幣,同比增長33%。這是華為首席財務官首次公開對外披露業績預測。

  值得注意的是,孟晚舟預計,華為員工獎金總額是125億人民幣,較2011年增長了38%。據華為宣傳人士稱,該獎金全部為年終獎。

  日前的華為2013年市場大會也透露,部分公司高層自願放棄年終獎,公司2012年度獎金總額比2011年提升了38%。

  記者從華為方面了解到,目前華為全球約有15萬員工,人均計算年終獎約8.33萬元。但華為內部人士表示,每個人情況不一樣,年終獎差別會很大,將根據貢獻度等各個指標來決定。

  一位華為內部人士表示,他剛進入華為的第一年年終獎為一個月的工資,銷售崗位則會多一些。“此前華為年終獎的大頭都是3級以上的管理人員拿。在華為要想賺錢至少要5年,攢夠一定股票。”

  66%收入來自於海外

  昨日,孟晚舟介紹,2012年華為三大業務都基本實現了預期的經營業績。運營商業務實現銷售收入約1603億人民幣﹔消費者業務銷售收入約484億人民幣,智能手機規模突破日本、北美和歐洲等高端市場﹔企業業務收入約115億人民幣。

  而在集團整體業務收入中,約有66%來自於海外市場。其中,亞太收入約374億人民幣,歐洲中東非洲銷售收入約774億人民幣,美洲銷售收入約318億人民幣,中國銷售收入約736億人民幣。

  孟晚舟還就華為上市問題表示,華為對上市持開放態度,不管未來作出什麼樣的決策,都是符合法律的要求和股東利益。

  此外,針對媒體一直關注的華為股權結構問題,孟晚舟正面回應稱,目前任正非佔有公司1.4%左右的股份,華為6萬4千名員工共同持有華為公司股份,具體股份數額會在適當時機以合適的方式公布。

  她還預計,2013年華為集團整體收入將在2012年的基礎上實現10%至12%的增長。

  ■ 人物

  低調的老板之女

  孟晚舟是華為總裁任正非之女,於1993年加入華為,到現在已經在華為工作了20年。據媒體報道,她中學畢業后在華為公司前台當接待員。有華為內部人士稱,孟晚舟十分低調,在員工的印象中,她待人隨和,“毫無老板女兒的架子”。在隨后5年的時間裡,孟晚舟一邊工作,一邊讀書,拿到了華中理工大學碩士學位。后來她歷任公司國際會計部總監、香港華為財務總監、賬務管理部總裁、銷售融資與資金管理部總裁等職,直到現在擔任華為CFO。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