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票搶票軟件“叫而不停” 電話搶票軟件又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火車票搶票軟件“叫而不停” 電話搶票軟件又現

2013年01月22日08:16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17日鐵道部約談金山網絡,要求立刻停用獵豹瀏覽器搶票版

  18日工信部下發通知,要求360、搜狗、金山、傲游等瀏覽器停用搶票軟件

  19日瀏覽器搶票刷票軟件仍能用

  21日記者手機搶票成功訂到硬座車票一張

  日前,工信部叫停多個瀏覽器搶票軟件,不過記者昨日發現搶票軟件仍可正常使用。此外,昨日是除夕當天火車票的開售之日,春運搶票的戰火也蔓延至手機端。專家表示,“技術插隊”不僅會給12306網站的服務器帶來很大壓力,對沒有使用搶票器的用戶來說有違公平。

  記者調查

  火車票搶票軟件 “叫而不停”

  過了臘八就是年,但不少出門的打工者卻因為買不到火車票而苦惱,一些熱門線路車票甚至在開售20秒內全部售罄。日前,多家網站先后推出“搶票軟件”,成為不少購票人的“神器”。用戶瀏覽器安裝這些軟件后,會不停刷新12306網站,以提高訂票成功率。鐵道部於17日晚約談金山網絡,要求其立刻停止獵豹瀏覽器搶票版應用。金山方面則表示,正與鐵道部協商。18日工信部介入,並下發通知,要求360、搜狗、金山、傲游等瀏覽器停用搶票軟件。

  記者昨日上午使用金山獵豹、360瀏覽器、搜狗瀏覽器,發現其搶票軟件仍可正常使用。其中,在某瀏覽器安裝軟件頁面還特別粘貼了多頁“使用感受”,寫滿了用戶對該軟件的使用感受和評價。一位網友在留言中寫道:“太好用了,我直接登錄上去居然就搶到了最理想的車次,簡直做夢一樣。”

  此外,記者在淘寶網上看到,一些商家也在銷售搶票刷票軟件。記者輸入“搶票”二字搜索,發現淘寶上有2809件類似軟件,其中,某款軟件一月賣出800筆。

  專家觀點

  使用搶票軟件對農民工有失公平

  今年春運以來,一票難求依然沒能得到有效緩解。鐵道部12306訂票網站近日流量每天增長超過20%,高峰時每秒有20萬人同時在線,一天內共有1700萬人次登錄,日點擊量高達15億次,一些熱門線路車票在20秒內全部售罄。“你搶到票了嗎?”成為近期返鄉人員打招呼的常用語。不過,也有一些人質疑“搶票軟件”有失公平。

  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稱:“當搶票軟件引發熱議,誰又理解農民工的鄉愁?他們在寒風中排起長隊,票源卻在網上瞬間搶購一空,高科技竟成剝奪機會的推手。”

  360公司則表示,軟件的搶票功能優化了算法,智能選擇路由,並控制刷票頻度,極大提高成功率,又防止對12306服務器造成太大壓力。目前,已幫300萬用戶搶到了回家的火車票。

  “搶票軟件是將購票網站上,原本人工操作的流程實現了自動化。”瑞星安全專家唐威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使用搶票軟件有失公平。“首先,從購票流程上來看,搶票軟件是通過自動刷新、不停地刷新達到搶票的目的,所以,對於沒有使用搶票軟件的用戶來說種顯然是不公平的。第二,如果大量的人都用軟件去購票,就會對鐵道部的網站造成非常大的流量壓力,嚴重的可能會導致鐵道部網站的癱瘓。這樣的話,就會牽連到所有的人。”

  風波又起

  戰火蔓延到了電話搶票

  瀏覽器自帶的搶票軟件風波尚未平息,電話訂票又被智能手機應用提供商盯上。昨日,記者在谷歌安卓應用市場看到了一款名為 “觸寶撥號”的軟件。此外,還在360手機衛士上發現了“電話搶票”功能。

  昨日,記者根據360手機衛士提示更新至“春運搶票版”,在主界面中發現了“手機搶票”功能。軟件還為初次使用電話訂票的用戶提供溫馨小提示:如何查詢出發城市和目標城市的區號、如何跳過業務介紹、如何返回訂票主菜單、牢記訂單號等。

  按照說明,記者嘗試訂購一張2月9日西安到太原方向的硬座車票,電話自動撥號多次后,在語音提示下成功訂到硬座車票一張。在訂票過程中,電話確實跳過前面的信息介紹,直接進入了選擇按照車次或者出發到站選擇方式環節。

  據一位業內人士介紹,在12306網站不堪重負的情況下,很多人都選擇電話訂票。以很多訂票達人的經驗來看,電話訂票成功率比網上訂票更高,但前提是能撥通電話。“這些手機應用軟件針對電話無法接通的問題,開發了無限自動重撥功能,提高了撥打成功率。”

  延伸閱讀

  搶票軟件或攜帶病毒

  瑞星安全專家唐威告訴記者,市面上同類的產品目前數量很多,有些病毒會偽裝成搶票器軟件,所以一旦用戶中毒,還有可能帶來其他的損失。

  不僅如此,在用戶用搶票軟件自動刷新自動提交的過程中,如果這個軟件本身有漏洞,還可能會造成信息泄露。網上訂購火車票需錄入乘車人真實姓名和証件信息,比如某些軟件提供商的服務器被黑,那麼通過它所提交的數據的安全性也就成了問題,極可能導致購票者財物兩空。

  本組稿件由記者王赫 實習生周媛採寫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