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重點是傳統產業的改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毅中: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重點是傳統產業的改造

2013年01月22日08:1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記者 聶叢笑)近日,全國政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長、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做客人民網財經訪談解讀十八大報告。李毅中表示,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重點是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

李毅中表示,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這是我們實現工業化的第一位任務。雖然我們是世界上第一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但是總的來看還處在中低端。

他認為,這其中存在深層次原因。首先,創新不夠。其次,能源資源、環境消耗太大。再次,結構存在很多問題,比如說落后產能、產能過剩,這些問題要阻礙和制約經濟的發展,第四區域布局、空間布局、產業鏈、企業組織形態還存在很多不協調的問題。另外,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生產型服務業,一開始就要把新興產業遷入進去,開始就做好。

總之,在社會經濟的各個層面都要提高信息化水平,這是“十二五”比“十一五”更前進的標志,能源、交通、物流、城市管理、金融、醫療、教育、社保等等都要把信息技術深入到經濟社會的各個層面,深入到人民生活的各個角落,大力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信息消費也是將來拉動消費的一個熱點。

(責任編輯:羅知之、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