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總統的就職典禮:美國最“燒錢”(組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各國總統的就職典禮:美國最“燒錢”(組圖)

白朝陽

2013年01月22日09:12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點擊瀏覽下一頁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白朝陽

  2012年是世界“大選年”,包括美國、法國、俄羅斯、日本在內的近20個國家和地區都進行了領導人選舉。2012年和隨之而來的2013年,也因此成為領導人的“就職年”。從選舉中勝出的政府首腦及其團隊都要舉行就職儀式,以宣告其任期的開始。就職儀式怎麼辦,各有什麼特色?

  美國最“燒錢”

  2009年1月20日,在萬眾矚目的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上,奧巴馬乘坐凱迪拉克總統專車“美國一號”,行駛過華盛頓賓夕法尼亞大街,向前來支持的美國民眾揮手致意。

  4年后的2013年1月21日,奧巴馬將再次就職。就職儀式包括教堂禮拜、宣誓就職、就職演說、就職午餐會和就職游行及舞會等環節。由於奧巴馬是連任,所以掌控核打擊權力的“核按鈕”移交工作和核按鈕使用“培訓”工作因此省略。

  此次就職典禮預計耗資1億美元以上,是2005年小布什就職典禮4000萬美元的3~4倍,略低於2009年奧巴馬首次就職典禮的1.5億美元開支。

  奧巴馬是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2009年就職典禮上,180萬人涌入華盛頓國家大草坪前來“膜拜”。但如今,很多人早已失去了當年的新鮮感,預計參加人數是2009年的一半甚至更少。

  不過,就職儀式的開支並沒有因此減少開支,僅僅一個就職宣誓台就花費了120萬美元,而在韓國,朴槿惠因為31億韓元(相當於290萬美元)的就職預算就飽受指責。

  美國總統就職經費很多來自募款。根據美國憲法規定,在國會舉行的就職活動(包括宣誓儀式和就職午宴)由納稅人支付,其他所有活動的開銷則由總統向民間募款。

  為了能籌到足夠多的錢,勝選不久,奧巴馬的財務團隊就開始籌措就職典禮經費,並在網絡上展開募款活動。

  這項在線募款活動以四個往屆總統為名,劃分了不同的捐款檔次,其中“華盛頓”級別的捐款門檻為機構100萬美元和個人捐款25萬美元,“亞當斯”級別和“杰弗遜”級別逐次遞減,最低的是“麥迪遜”級別,捐款門檻為機構10萬美元和個人1萬美元。根據捐款金額的多少,捐款人會參加不同的慶祝活動,享受不同的待遇。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