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總統的就職典禮:美國最“燒錢”(組圖)【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各國總統的就職典禮:美國最“燒錢”(組圖)【2】

白朝陽

2013年01月22日09:12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點擊瀏覽下一頁

  委內瑞拉沒有主角

  2013年1月10日,委內瑞拉的總統就職儀式在首都加拉加斯舉行。當天,在總統府觀花宮,2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聚集一堂,但主角查韋斯不但沒有招待“客人”,反而躺在古巴的醫院。

  就職典禮上,10萬群眾聚集在總統府,替國家領袖“宣誓就職”,積極參與“沒有查韋斯的盛大典禮活動”。

  查韋斯自2011年6月以來因患盆腔腫瘤多次赴古巴治療。2012年10月,查韋斯在總統選舉中成功連任,但因體內再次發現癌細胞,去年12月11日查韋斯不得不在哈瓦那接受手術,然而手術並不順利,術后出現了並發症。

  對此,委內瑞拉國民議會和最高法院均同意其延期就職,但是延期就職的決定並沒有緩解委內瑞拉甚至整個美洲緊繃的神經。

  委內瑞拉的“倒查”勢力不肯善罷甘休,他們希望借此達到罷黜總統查韋斯、重開大選的目的。

  對此,加勒比石油公司和美洲玻利瓦爾聯盟的18個伙伴國家,以及薩爾瓦多、洪都拉斯、烏拉圭和阿根廷4國代表共同發表聲明強調,拉美各國將與委內瑞拉副總統兼外長尼古拉斯·馬杜羅負責的政府合作,以避免總統查韋斯的健康問題成為“危及委內瑞拉民主制度的借口”。

  韓國突出女性特色

  2012年12月19日晚,韓國大選揭曉,朴槿惠當選為韓國首位女總統。

  2013年2月24日,韓國將在首都舉行第18屆韓國總統就職儀式,屆時朴槿惠將正式入主青瓦台。

  韓國預計將邀請超過7萬名賓客,包括眾多世界女性政要,例如德國總理默克爾、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巴西總統羅塞夫、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等世界著名女性領導人。此外,韓國國內著名女性也有望受邀出席就任儀式。

  此外,由於朴槿惠至今未婚,青瓦台不得不做出調整。例如,服務總統夫人的相關預算和人員將面臨縮減,甚至可能被暫時撤銷。另外,青瓦台還將考慮由總理夫人代為履行第一夫人的部分職責。很多人預計,就職儀式后,朴槿惠可能選擇和弟弟朴志晚一同參加一些外交活動。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