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房子與幸福無關 年輕卻與夢想相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日報:房子與幸福無關 年輕卻與夢想相關

沐沂

2013年01月22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樓市又火了,有人哭了,是被凍哭的。有報道稱,1月上半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上漲360%,房屋登記大廳又排起了長隊,有人冒著嚴寒夜裡排隊,“凍得直哭”。

  也是為了房子,北京最近還上演了見面10分鐘即閃婚,10天后閃離的活劇。緊接著又有猛料爆出,沈陽一對夫妻為買多套房,離婚7次復婚7次。

  而我的朋友小張,正在糾結跟女友回上海過年的事兒,認識兩年多,倆人好成一個,這次回家要談婚論嫁,未見面的丈母娘開口要房子咋辦?

  為了該死的房子,一個個驚天地泣鬼神的故事在上演。可微博上有個大V說了句不招人待見的話——35歲前買了房的小伙子,不會有大出息。此言一出,一片嘩然。有人語重心長:“妹子,還是找個沒大出息的男人嫁了吧!”有人找到了人生方向:“我隻想多買幾套房子,租給你們這些有出息的小伙子……”

  14年前,50萬元,能在北京輕鬆買個大房子,一個叫馬雲的男青年卻拿湊來的50萬成立了一個公司,叫阿裡巴巴。50萬,如今變成了數百億,還是美金。

  幾天前,還被稱為青年的馬雲,已經玩起了激流勇退,宣布於今年5月從阿裡巴巴CEO離職。正如他自比的武俠人物——風清揚,退隱江湖,以無招勝有招。只是不知道他培養的“令狐沖”是誰?馬雲說了:“我們將把領導責任交給70、80年代的同事們。因為,我們相信他們比我們更懂得未來,更有能力創造明天。”

  馬雲這是要把自己往傳奇上整,對於普通青年來說,生活要殘酷得多。懂得未來,可不是容易的事。就在前段時間,一個城市招聘清潔工,22名研究生報名,隻有7個被錄取。一個落選的研究生喊出一句名言:“死也要死在編制裡。”

  編制裡有玄妙,大家懂的。但多元社會背景下如此執拗而悲壯,不由得人不感慨一聲,老氣橫秋,朝氣何在?如果眼光稍稍寬一些、遠一些,這個青年應該會看到改革之風,已從青萍之末匯聚而來,事業單位改制,公務員社會化養老,一個更加公平的環境並不遙遠。

  細想來,房子與幸福無關,編制與成功無關,年輕卻與夢想相關。所以,別讓幸福被房子綁架,別讓夢想死在編制裡。有夢想就去實現它,像“快樂青年”馬雲跟他的員工們說的:“If not now, when? If not me, who?!此時此刻,非我莫屬!”

  沐沂

(責任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