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實施居民收入倍增計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實施居民收入倍增計劃

2013年01月22日15:08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於今天上午9時在北京會議中心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德印主持了開幕式,代市長王安順代表市政府向725名市人大代表作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首提

  對今年工作提出建議

  記者注意到,和以往報告不同,今年的政府報告開頭一段的表述是:向大會報告本屆政府過去五年的工作,對今年工作提出建議,請予審議。其中,“對今年工作提出建議”這一更加體現政府向人大負責並報告工作的關系的表述為首次出現。

  過去五年

  經濟發展,百姓增收

  今年是政府換屆之年,政府工作報告首先對北京過去五年的工作進行了回顧。王安順說,過去五年來,北京圓滿完成了奧運會和國慶60周年重大活動籌辦任務。在經濟方面,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及時制定和實施了一系列穩增長、惠民生的具體措施,使全市GDP五年來年均增長9.1%,2012年北京的GDP達到1.78萬億元,人均GDP提高到13797美元,達到中上等收入國家水平。在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方面,2012年達到3314.9億元,五年來年均增長了17.3%。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是在能耗和水耗同比下降的情況下取得這一成績的。五年來,萬元地區生產總值能耗、水耗分別累計下降25%以上和32%,綜合發展指數連續多年在全國排名第一。

  與經濟發展相適應,北京的城鄉居民收入分別達到36369元和16476元,年均實際增長7.5%和8.7%,農民收入增速連續四年快於城鎮居民。而社保相關待遇標准五年來提高了六次,各項標准均提高50%以上。此外,五年來北京共為市民提供了80萬套各類保障房。

  王安順表示,五年來的體會是:必須堅持科學發展、必須堅持“四個服務”、必須堅持民生優先、必須堅持統籌協調、必須堅持改革開放、必須堅持群眾路線。堅持問計於民、問需於民。

  今后五年

  注重質量,改善生態

  在過去五年取得輝煌成績的基礎上,今后五年市政府有何打算?王安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說,今后五年,北京要更加注重提高發展質量,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人均GDP要達到2萬美元,到2020年實現GDP比2010年翻一番,初步建成有世界影響力的科技文化創新之城。大力發展綠色經濟,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升級,服務業比重達到78%以上,使“北京服務”、“北京創造”品牌的影響力明顯增強。

  在民生方面,王安順表示,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到2020年要比2010年翻一番,城鄉收入差距要逐步縮小,中低收入群眾的收入水平要明顯提高。此外,要完成500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和100萬套保障房建設任務。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制度要更加完善,努力建設和諧宜居之都。

  北京的生態環境也將進一步改變。未來五年,政府將完成平原地區100萬畝造林任務,全市森林覆蓋率要達到40%以上,而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則要持續削減。

  立足今年

  改善民生,防治災害

  “今年北京的地區生產總值預期增長8%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左右,城鄉居民收入實際增長7.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4%左右。”今年是“十二五”規劃承前啟后的關鍵一年,王安順先用一些數字直觀地描繪出北京今年在經濟方面的發展目標。而實現這一目標,還是以降低能耗為前提。王安順在報告中說,今年的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要下降2%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要下降2.5%以上、水耗下降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削減2%。

  談到城市防災減災能力問題,王安順表示:“深刻汲取‘7·21’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災害的教訓,加強中心城區的防洪及雨洪調蓄,做好水系規劃銜接,消除排水管道斷點盲點。汛期前完成中心城20處下凹式立交橋積水治理,推進64處雨水泵站改造。”此外,還要細化各類災害和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加強防災設施和隊伍建設,完善重要物資緊急儲備體系。

  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就是為了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的生活。王安順在報告中提出今年要辦的惠民實事:完成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新增入園名額2.4萬個﹔實現城鎮新增就業36萬人,幫扶21萬登記失業人員再就業和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新建養老床位1萬張﹔確保新建、收購16萬套,竣工交用7萬套保障房﹔完成100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抓好房山災后永久性安置房建設﹔加大PM2.5治理力度,做好壓煤、換車、降塵等工作,確保空氣中主要污染物濃度平均下降2%﹔加快推進南水北調及配套工程建設,確保2014年長江水調得進、用得上。

  王安順最后說,首都的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夢想孕育奇跡,萬事出自艱辛。我們要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深入推進中國特色世界城市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出席大會的代表們還將審查《關於北京市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關於北京市2012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3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據悉,十四屆一次會議為期6天半,大會將選舉新一屆“一府兩院”領導班子,包括市長、副市長、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此外,還將選舉北京市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市第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秘書長、委員﹔決定市第十四屆人大各專委會的設立及其組成人員人選。(記者楊昌平 吳楠)

  數解治堵

  28項:科學治理交通擁堵,堅持標本兼治,落實交通綜合治堵28項措施。

  10處:實施一批道路微循環改造工程,開工建設蘋果園等交通樞紐,新建10處駐車換乘停車場。

  46%:新增公交快速線路50公裡,增開社區與軌道交通、地面公交的通勤線路,公共交通出行比例達到46%。

  數解保障

  1萬張:培育一批養老行業組織和龍頭企業,大力發展康復型、護理型養老機構,新建養老床位1萬張。

  7萬套: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確保新建、收購16萬套,竣工交用7萬套保障房。完成100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綜合整治。

  36萬人:制定城鄉統一的用人單位招用補貼和綠色就業扶助政策,加大扶助力度,實現城鎮新增就業36萬人,幫扶21萬登記失業人員再就業和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

  數解綠色

  2%:加大PM2.5治理力度,切實做好壓煤、換車、降塵等工作,確保空氣中主要污染物濃度平均下降2%。

  18萬輛:淘汰18萬輛老舊機動車,在公交、環衛、政府機關推廣使用新能源汽車。

  4.4萬戶:完成城區1600蒸噸燃煤鍋爐、4.4萬戶平房採暖清潔能源改造,基本實現中心城區“無煤化”。

  520公裡:完成第三水廠、第八水廠改擴建工程,新建改造520公裡供水管網,確保2014年長江水調得進、用得上。

  民生新舉措

  殘疾人服務“一卡通”:2013年,北京市將推進殘疾人服務“一卡通”一期項目建設。本市近42萬持証殘疾人將獲得市殘聯發放的服務“一卡通”,憑此卡可享受免費乘公交、免費游覽公園和免費上網等功能。

  該項目將主要分為兩步,第一步是以殘聯業務、公共交通、公園應用為切入點,完成發卡工作,創建北京市殘疾人服務“一卡通”服務平台﹔第二步則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功能,在就業、培訓等方面方便殘疾人。

  據市殘聯有關負責人介紹,一卡通的發放不僅能讓殘疾人享受各種社會公共資源,也會減少殘疾人使用殘疾証產生的被歧視感,有利於殘疾人平等地融入社會。

  六型社區

  報告中提出,進一步健全社會管理體制將是創新社會管理的一大方向。其中,2013年將建成500個“六型社區”,新建200個“一刻鐘社區服務圈”。所謂“六型社區”,是指符合干淨、規范、服務、安全、健康、文化標准的和諧社區。2011年,北京市民政局發布了六型社區指導標准細則,其中包括222條具體考核標准,對居民相關滿意率、活動開展頻率等項目劃定了標准線。

(責任編輯: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