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行業兼並重組方案啟動 行業內產能嚴重過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九大行業兼並重組方案啟動 行業內產能嚴重過剩

2013年01月22日13:2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由工信部、發改委、國資委等部委著力推進的九大行業並購重組將於今天(22日)啟動,九大行業包括鋼鐵、水泥、汽車、機械制造、電子信息、造船、稀土、電解鋁和農業等。據統計,這九大行業共涉及900家左右上市公司,佔到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一半,總市值超過4萬億元。

  工信部總工程師朱宏任介紹,一是汽車行業到2015年前十家整車汽車產業集中度將達到90%,形成三到五家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大型汽車企業集團,從而推動整車企業橫向兼並重組。

  二是鋼鐵行業到2015年是前十家鋼鐵企業集團產業將集中度達到60%左右,形成三到五家具有核心競爭力和較強國際影響力的企業集團,還有6-7家具有較強區域市場競爭力的企業集團。

  三是水泥行業到2015年前十家水泥企業產業集中度也將達到35%,形成3-4家熟料產能1億噸以上,礦山、谷料、商品混凝土、水泥基材料制品等產業鏈完整,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強的建材企業集團。

  四是船舶行業到2015年前十家造船企業造船完工量將佔到全國總量70%以上,進入世界造船前十強企業超過五家,形成5-6個具有國際影響力海洋工程裝備總承包商和一批專業化的分包商。

  五是電解鋁行業到2015年將形成若干家具有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的電解鋁企業集團,前十家企業冶煉產量將佔全國比例達到90%,培育3-5家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大型企業集團。

  六是稀土行業將繼續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錫土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要求,支持大企業以資本為紐帶,通過聯合兼並重組等方式大力推進資源整合。

  七是電子信息行業到2015年將形成5-8家銷售收入超過1000億元大型骨干企業,努力培育銷售收入超過5000億元大企業。

  八是醫藥行業到2015年前100家銷售收入將佔全行業的50%以上,基本藥物主要的品種銷售前20家企業所佔市場份額也達到80%,實現基本藥物生產的規模化和集約化。

  九是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將繼續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支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發展的意見,支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通過兼並重組收購控股等方式來組建大型企業集團。

  在今年整體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工業更需要向效益和質量進行轉移,朱宏任介紹,現在九大行業從企業來說,主要堅持以企業為主體,堅持市場化運作,希望通過兼並重組達到產業的集中度來鞏固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加強調公平競爭配置要素,國有企業在其中可以有進有退,而公有制經濟要實行戰略性重組,非公有制經濟也要營造好的氛圍可以參與,公有制經濟也可以參與改革和改制,另外企業在兼並重組過程中也要注意一些地方,比如更多考量風險重組、優勢發揮等等以及進一步的資源優化和整合。

  這些行業之所以成為兼並重組的主要對象,大部分原因是現在行業產能嚴重過剩。事實上早在2009年國家發改委就曾經要求要抑制鋼鐵、水泥、多晶硅等幾大行業產能過剩和重復建設狀況,同時還指出造船等行業也有產能過剩的苗頭,不難看出這些行業得上產能過甚病已經不是一時的情況。

  2009-2012年這些行業產能非理性擴張沖動並沒有因為政策限定而收縮,過剩的產能已經嚴重超出市場需求,也壓低了行業利潤。以鋼鐵行業為例,中鋼協發布數據顯示,2012年1-9月中國鋼鐵行業虧損企業虧損額達到267.26億元,同比增長41.5倍,虧損面達到45%,而光伏產業方面大量光伏企業盲目上馬也造成行業內部產品的水平良莠不齊,此外水泥、稀土、造船等行業產能過剩的情況也讓行業內出現諸如無序競爭、開工率不足等問題。

  對於工信部這次推進九大行業兼並重組方案不少業內人士一致看好,比如中銀國際分析認為,在行業深陷產能過剩泥潭的當前,加快兼並重組提升產業集中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淘汰落后產能,也可以優化產業結構。

  以鋼鐵行業為例,隨著鋼鐵之間的兼並重組的逐步提升龍頭鋼企地位將會得到進一步的夯實,優秀的龍頭企業有優勢地位的公司和特鋼公司將會受益於行業結構的調整和政策扶持,企業競爭能力創新能力都會有所提升,產業發展也會走向一個有利方向。(記者張棉棉)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