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增設黑名單:電話訂票多次不取將被拉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道部增設黑名單:電話訂票多次不取將被拉黑

2013年01月22日08:46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關於買火車票,有幾件事要提醒大家注意:

  網絡購票,改簽退票最好帶上証件和支付時銀行卡

  網購車票可到全國各窗口換票,電話訂票卻不可

  今天,網絡和電話預售蛇年大年初一即2月10日之前(含10日)的列車車票,售票窗口及代售點預售2月8日之前(含8日)的列車車票。其中,鄭州車站車票9時起發售,局管其他車站16時起發售,動車組、高鐵車票11時起發售。

  鐵路部門在電話訂票系統中增設黑名單

  今年春運期間,一些旅客由於擔心車票難訂,邊排隊買票邊打電話訂票,大批車票訂單因超時未取而作廢。

  由於電話訂票取票有時間限制,當日12時前預訂的車票,須於次日12時前取票。可有人多次訂票后不去取票,這樣就減少了別人成功訂票的機會。

  昨日,記者通過鐵路客服了解到,針對現在有部分乘客打電話訂票而不去取票和原本不乘車還故意打電話購票佔用票源的現象,鐵路部門開始在電話訂票系統中增設黑名單。如果經常打電話訂票成功后而不去取票的話,就會被列入黑名單。要是你上了黑名單,系統就會自動識別你的身份証號,取消今后電話訂票的資格,拒絕給你訂票。

  客服人員表示,目前還沒有對不去取票的次數給以規定,如果乘客僅一兩次不去取票或不是惡意擾亂訂票系統,不會影響其繼續電話訂票的機會。

  12306“農民工團體查詢”形同虛設?

  近日,有網友登錄鐵道部12306網站,發現“農民工團體查詢”永遠顯示的“票已售完”或“無此席別”,根本就是形同虛設。

  記者登錄12306官網,點擊余票查詢。頁面上有三個按鈕“查詢”、“學生團體查詢”、“農民工團體查詢”。記者輸入出發地“鄭州”,目的地“北京”,時間為當天,點擊“農民工團體查詢”后,余票信息顯示“票已售完”或“無此席別”。

  12306工作人員表示,“農民工團體查詢”確實查不出余票信息,農民工購票,最好到人工售票點購買。

  有律師認為,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規定,消費者購買商品或接受服務,不受身份等各種條件的影響,應享受平等的待遇。

  注意票面信息,避免錯過列車

  好不容易買到車票,也別大意。因為購買車票后要注意確認車票的出行日期和車次,以免錯過出行時間。

  鐵路部門提醒,如需退票要注意,退票手續需在開車前6小時辦理,過期作廢。

  每張火車票票面上都印有“限乘當日當次車”、“幾日內有效”,這包括兩個內容,“限乘當日當次車”就是要求按照票面指定的日期車次乘車,“幾日內有效”是指從坐上車開始算起,幾日內到達目的地車票有效。

  今年春運實行火車票實名購票,每一張實名制火車票右下角的二維碼包含著乘客的身份証號碼等信息。通過手機軟件可以輕易查找持票人的身份証件信息,如果車票上的信息被不法分子獲取,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票上的信息申請信用卡、制作假証。

  如果想丟掉火車票,最好把車票撕碎,尤其要將名字、二維碼部分撕碎。

  電話訂票,憑証件復印件也能取票

  原來鐵路部門對於電話訂票的規定是:電話訂票成功后取票時得拿著訂單號、訂票証件原件取票。

  現在電話訂票后取票的條件有所放寬,旅客電話訂票成功后,可持訂單號、訂票有效身份証件原件或復印件,到乘車站所在鐵路局管轄內任一車站取票窗口或鐵路客票代售點辦理取票手續。取票人既可是乘車人,也可由他人持乘車人身份証原件或復印件代取。

  為了加快取票速度,減少差錯,請旅客盡量使用二代身份証原件取票。

  網購車票可到全國各窗口換票

  鐵路部門提示旅客,通過互聯網購買車票成功后,可憑購票時登記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証件及系統提供的訂單,到全國鐵路任一車站售票窗口或客票代售點辦理換票手續。

  在外地通過網絡購票成功的旅客,不用都擠到車票始發站地去換取紙質車票,在你的所在地就能換取。

  但對於通過電話訂票成功的旅客,鐵路部門表示:因為鐵路電話訂票系統是分區域設置的,旅客須到乘車地所在鐵路局管轄的車站或客票代售窗口取票。

  上車后換座時,千萬別換票

  在旅客乘車時,經常有幾個同伴一同乘車,但由於電話訂票和網上購票隻能隨機選座位,有可能同伴們沒能坐在一起。

  以往上車后經常會出現為坐在一起和別人交換座位的現象,有的甚至會把車票同別人交換。

  鐵路部門表示,今年實行了實名制購票和乘車驗票的規定,上車后雖然可以換座位,但是千萬不能將自己手中的實名制車票也和別人交換,否則將出現車票信息與旅客証件信息不符的情況,會給乘車途中驗票和乘車出站帶來麻煩。

  改簽退票,要帶証件和支付時銀行卡

  乘客通過12306網站網絡訂票成功后,改簽或退票卻比以往拿著紙質車票到窗口退票復雜很多。

  網上訂票成功后,如果沒換取紙質車票,可在12306網站在線進行退票和改簽。要是乘客在訂票后已換取紙質車票,則隻能到換票車站或車票上的發車站辦理退票或改簽手續。

  辦理退票和改簽時,一定要帶上車票和訂票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的原件。同時網絡退票時有時候因為系統的原因,工作人員會要求出示支付時用的銀行卡。為了節省辦理改簽或退票的時間,盡量將訂票時使用的銀行卡一起帶上。

  13條定制服務春運專線開通

  春運期間,鄭州公交提前與各大專院校、大型工地聯系,掌握客流規律,實行門對門、點對點的公交定制服務。並根據學生、外來務工人員返鄉客流特點,於1月21日起開通13條定制服務春運專線,運營時間為7點至19點,方便學生和外來務工人員返鄉、回城。

  線路 首末站 途經道路

  1號線G107小劉庄—火車站 直達線路

  2號線汽車客運東站—火車站 直達線路

  3號線客運新北站—火車站西廣場花園路、人民路、正興街、中原路、京廣路

  5號線河南教育學院—紫荊山 直達線路

  6號線省檢察學院—紫荊山 直達線路

  7號線鄭州大學新校區—火車站 直達線路

  8號線河南工業大學—火車站西廣場中間停汽車客運西站

  9號線鄭州交通學院—火車站 直達線路

  10號線河南財經學院—火車站 直達線路

  11號線北大學城—火車站 直達線路

  12號線黃河科技大學—火車站 中間停隴海路汽車站

  13號線鄭州東站—火車站 直達線路

  15號線汽車客運南站—火車站 中間停火車站西廣場

  其中定制服務春運專線3號線春運期間全時段投入運營﹔其他春運專線根據學生放假、開學時間視客流情況運營。我市各大專院校、大型企業、大型工地如有公交定制服務需求,可聯系鄭州公交客服中心,熱線電話:63881333。

    記者 張華 通訊員 羅偉華

(責任編輯:聶叢笑、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