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站票半價的經濟學分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火車站票半價的經濟學分析

2013年01月21日08:2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火車站票該不該賣半價?過去一周,不管是媒體上還是網絡上,大家對這個話題爭辯得鼻青臉腫,誰是誰非至今未有定論。今天,筆者想用經濟學的分析方法認真扒一扒這個事。

  首先,火車票該不該免費?不該,這個理由無需贅述。既然不能免費,就一定要收費,那收多少才合適呢?根據經濟學的供求理論,要解決這個問題,隻有通過價格杠杆,票價高則需求少,票價低則需求多,如果全部運力都不足以滿足所有的旅客,那隻能搞拍賣的形式,保証每一張票的邊際收益最大。

  這個答案是對的嗎?如果按照純粹的經濟學理論,上述做法是正確的。但是在現實世界,如果真的要搞這種涉及上億張火車票拍賣的話,會產生極高的交易成本,以至於高到使這種交易根本無法進行。那麼就統一定價,但要把價格定到足夠高,高到讓所有願意買票的人與全部火車票數基本保持一致,這會讓每一張票的邊際收益最大。

  如果按照純經濟學的思維,討論可以到此為止了,因為沒有另外一種辦法能讓鐵路部門獲得更多的收益了。但現實情況是,中國的鐵路是國家的,它提供的服務是公共服務,還帶有壟斷性質,不能完全按照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原則去運行,而是應該本著最大限度提供更多服務的角度去解決問題。因此,鐵路部門必須把票價定到足夠低,讓更多的人能買得起票在春節回家。

  問題又來了,既不能免費,又不能高價,那麼春運的火車票該如何定價呢?火車票的需求是無限多的,而鐵路部門的運力卻是有限的,因此不管價格低到什麼程度,總會有人買不到票回不了家。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鐵道部選擇既不漲價也不降價,大家公平競爭,同時提供一定量的站票售賣。

  新的問題又來了。買站票的人抱怨說,“站票享受不到坐票的服務,為什麼不能打折”?如果把買站票的人和買坐票的人一塊比,對買站票的人確實不公平,因為大家花了同樣的錢,卻沒有享受到同樣的服務,按照同等服務同等價格的原則,站票更應該半價賣或者打折賣才對。

  但換個角度看,既然是同樣的價格,為什麼買站票的人沒有買到坐票呢?這是因為買到坐票的人付出了更多金錢之外的東西。他們也許為了買這一張票而在火車站外排了一個晚上的隊,而買站票的人卻隻排了半個晚上﹔買到坐票的人也有可能為了買一張票專門花了一天時間在電腦前刷票,而買站票的人卻隻用了半天時間。這多出來的時間難道不是買坐票付出的代價嗎?還有一點,那些連站票都沒有買到的人如果願意花更多的錢去買站票,這可怎麼辦?

  所以說,如果不按照經濟規律辦事,那麼隻能通過排隊手段來分配火車票,而有錢人願意出更多的錢雇人排隊,到最后還是把窮人擠出這個市場﹔而如果按市場規律漲價,火車票依然只是那麼多,無助於解決更多人回家的問題,還徒增了窮人回家的費用,造成更大的福利損失。

  看了上面的分析,對於火車票到底該如何分配的問題,你是不是更迷糊了呢? 孫春祥

(來源:北京晨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