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運營裡程世界首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高鐵運營裡程世界首位

嚴冰

2013年01月18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視頻】我國電氣化鐵路裡程躍居世界第一

中國高鐵運營裡程世界首位(網絡配圖)

    鐵道部部長盛光祖在今天召開的全國鐵路工作會議上透露,到2012年底,全國鐵路營業裡程達到9.8萬公裡,居世界第二位﹔高鐵運營裡程達到9356公裡,居世界第一位。目前我國鐵路完成的旅客周轉量、貨物發送量、貨物周轉量、換算周轉量居世界第一位。

  2012年,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完成18.93億人,同比增長4.8%﹔在大宗貨物運輸需求大幅下降的情況下,貨物發送量完成38.92億噸,與上年基本持平。一批鐵路重點項目建成投產,世界上第一條高寒高速鐵路——哈大高鐵順利開通運營,京石、石武客專建成投產,標志著世界上營業裡程最長的高速鐵路——京廣高鐵全線貫通,合蚌、漢宜等一批重點項目順利開通運營。鐵路科技創新水平明顯提高,在高速鐵路、高原鐵路、重載運輸等領域取得一系列科技創新成果,我國鐵路總體技術水平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根據“十二五”后三年鐵路建設規劃,2013年全國鐵路安排固定資產投資6500億元,其中基本建設投資5200億元、投產新線5200公裡以上。對年內計劃開通項目,抓好收尾工程,嚴格驗收程序和標准,精心做好運營准備,保証津秦、西寶、寧杭、杭甬客運專線等重點工程按期投產。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