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難度下降 在港上市房企掀海外融資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成本難度下降 在港上市房企掀海外融資潮

2013年01月18日08:42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開年半月規模突破400億港元

赴港上市房企掀海外融資熱潮

房企2012年全年銷售業績亮麗出爐,同時市場對房地產市場預期也普遍好轉,趁此大好時機,在港上市房企掀起了新一輪海外融資潮,短短半個多月融資規模已達400多億港元。從內地房企近期在海外市場的融資表現來看,房企海外融資利率較前兩年降幅十分明顯。融資成本和難度的降低,是內地房企紛紛尋求海外融資平台的重要原因。

港股房企掀起融資發債潮

繼雅居樂、佳兆業、碧桂園、合生創展、世茂房地產、富力地產之后,昨天越秀地產、上實控股、恆大地產也公布了各自的融資計劃。據記者從第三方機構了解,龍湖地產或於近期公布其發債計劃。

上實控股公告稱,已於1月16日簽訂相關認購協議,發行總本金額為39億港元(約合5億美元)的可換股債券,發行價為可換股債券本金額的100.00%,贖回價為可換股債券本金額的105.11%。另外,除罰息利率按年利率2.00%計算外,可換股債券不計息。上實控股表示,此次債券發行將為公司發展主要業務提供有力的資金支持及增強公司的市場地位及競爭優勢,並於全部轉換可換股債券后,加強公司的資金基礎。

越秀地產同日表示,將發行兩筆所得款項共約8.5億美元(約合65.9億港元)的中期票據,包括2018年到期3.5億美元的3.25厘票據及2023年到期5億美元的4.50厘票據。公司擬將所得款項淨額用作再融資若干債務及作為一般企業用途。

而恆大地產昨日也公布了其最新配股計劃,以每股4.35港元的價格配售銷售10億股,較1月16日收市價4.65港元折讓6.5%,共籌資金43.5億港元(約合5.6億美元)。恆大地產表示,公司擬將認購事項所得款項用作償還債務及公司一般營運資金。

除此之外,自今年1月開年以來,還有雅居樂地產、佳兆業、碧桂園、合生創展、世茂房地產、富力地產等近10家內地房地產企業在香港發行融資計劃,總募資規模已達近54億美元、約合415億港元。

面對同行發起的融資潮,更多渴求資金的房企蠢蠢欲動,不甘示弱。記者從相關機構獲悉,龍湖地產或將於近期公布其發債計劃,而由類似計劃的內地房企,或許還不止龍湖一家。

多重因素降低融資成本

不僅是內地房企海外融資大潮洶涌,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此前兩年,內地房企海外發行債券的利率下降幅度十分明顯。

1月3日,佳兆業公布的2020年到期的5億美元優先票據發行計劃,年利率為10.25%,相較其2012年發行的分別於2015年、2017年到期債券12.875%和13.5%的年利率,降幅十分明顯。

1月4日,碧桂園公告為其7.5億美元按票面價格發行、息率為7.5%、於2023年到期的優先票據定價。而碧桂園上一次舉債還要追溯到2011年2月17日,該公司當時以11.125%的票面息率,發行了9億美元優先票據。

富力地產1月16日與多家機構簽訂了2020年到期的4億美元優先票據認購協議,息率為8.75%。而富力地產在去年發行的優先票據息率則在10.875%。

合生創展也於1月10日公布,發行3億美元利率為9.875%優先票據。發行票據所得款項淨額將用作對現有債務再融資、資助項目建設或改善成本。合生創展曾在2011年1月17日發行3億美元優先票據,當時息率高達11.75%。

發債利率降幅最大的則是世茂房地產。1月9日,公司宣布a型7年期8億美元債券,票面利率僅為6.625%,為房地產行業發行利率最低,超額認購達27倍。該公司去年3月發行的一筆7年期債券,票面利率達11%。

“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園和世茂房地產這兩家純住宅開發商,此次利率低至7.5%和6.625%,這在近兩年內地房企海外融資中是相當少見的低成本融資案例。”一位券商分析師表示。

分析人士稱,一般而言,房企舉債的利率高低主要與企業評級、市場對企業的業績預期有關。2012年內地樓市銷售回暖,令房地產企業銷售業績表現良好,絕大多完成了年初的業績指標,令不少房企的評級上升,市場對房地產行業的信心也在恢復。此外,自2012年9月以來美聯儲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E3)對資本市場的影響也在顯現。因此在海外融資的利率比以前要低很多。

不過,也有機構投資者表示,海外融資市場雖然錢多,但也開始面臨有選擇、有分化的局面。2013年開年即迎來債市大熱,債市投資者也開始趨於冷靜,熱賣的債券未必賺錢,還是要更加關注公司的基本面。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