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土資源部:對房地產市場異動將從嚴調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國國土資源部:對房地產市場異動將從嚴調控

2012年12月18日21:0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王立彬)針對一些城市出現房地產市場異常波動,中國國土資源部18日明確表示將毫不動搖保持從嚴、從緊調控基調。

  今年進入11月份以來,全國土地市場出現一些新情況:一些城市土地供應放量明顯,市場競爭強度有所增加,呈現回暖跡象﹔一些地方集中推出一些優質地塊,部分房企由於住宅銷售量情況比較好,補庫存意願強烈,開始主動拿地,一些地塊面積較大﹔個別地方出現違規出讓土地現象,個別拿地企業沒有按時開發並出現拖欠地價款現象。

  對此,國土資源部官員在18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有關要求,繼續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不動搖,進一步採取措施,保持土地市場穩定足額供應,平抑土地市場價格的異常波動。

  國土資源部當日通報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今年全國土地市場整體仍處在低位,基本面保持平穩,地價保持基本穩定。上半年流標流拍較多,土地供應偏少﹔下半年各地加大供應力度,供地同比降幅逐月收窄。預計全年有望接近去年水平,達到或超過前五年平均供應量。

  數據顯示,截至11月底,全國未竣工房地產用地46.87萬公頃,其中在建33.46萬公頃,與年初相比增加30.6%,未開工13.41萬公頃,減少40.0%﹔住宅用地在建面積26.16萬公頃,增加30.4%,未開工面積10.05萬公頃,減少42.4%。在建面積增加可穩定后期住宅供應。

  國土資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長廖永林表示,雖然很多地方從下半年開始土地供應放量,但多屬於恢復性供給,補足今年上半年市場供地不足的缺口,情況也符合歷年“前低后高”的供地規律。

  不少業內人士也不認同近期“地王”頻出。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認為,雖然當前部分區域的土地出讓價創造新高,但是目前全國出現的所謂“地王”的價格,加上合理的開發成本,很少有超過在售物業價格的,也就是說,實際溢價並不高。

  根據歷次調控經驗教訓,地產市場局部波動可以擾亂房產市場預期,對異常波動必須從嚴調控。廖永林表示,在穩定土地供應的同時,要努力保持地價信號平穩,避免出現所謂“地王”誤導市場。對總價較高的地塊,實行分割處理,劃為多宗地供應。對可能出現過度競爭的地塊,選用“競地價、競配建”等多種競價方式,或招標出讓,或提高付款難度,通過交易暫停靈活轉換使用。還要加強競買人資格審查,加強對購地資金合規性審查,防止具有不良行為的企業、違規資金進入市場。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